會計小知識 利潤-數量分析

就是在回答如果要不賺不賠(損益兩平)必須要銷售多少?
或者是我如果要賺10萬元,必須要銷售多少量或金額之類的分析。

在了解這個觀念以前,首先必須要知道兩個名詞:
固定成本及變動成本。
固定成本就是不管你銷售多少個,成本都是不變的。例如小李的工資,每天要支付240元,不管賣100個便當或是30個便當都是一樣的。
通常租金、薪資都是固定成本,不會隨銷售數量而變動。

變動成本,就是會隨銷售數量增加而增加,隨銷售數量減少而減少的成本。
例如每個便當成本25元,賣100個成本是2500元(25元*100個)。
賣30個成本是750元(25元*30個)。

所以如果小李的成本每天240元是唯一的固定成本,那要賣幾個便當才會不賺不賠。




從表(1-1)可知道如果賣8個便當是賠40元,如果賣10個便當是賺10元,所以不賺不賠應該賣9點多個便當,可是便當沒有零點多個,所以不賺不賠(損益兩平)的銷售數量為10個。
可以用公式來算,如果小李的薪資(固定支出)是240元,每個便當賺25元(單位售價50 – 變動成本25),總共要賣240元除以25元,就是9.6個。

損益兩平銷售數量(要賣幾個便當才不賺不賠)
= 固定成本240元(小李的工資) / (銷售單價 50元 - 變動成本 25元)
= 9.6個,約10個,就是損益兩瓶銷售量。

那如果預計每天必須賺300元,那必須賣幾個便當(這種題目,會計上叫利潤規劃)?

預計利潤銷售數量(要賣幾個便當才能賺300元)
= ﹝預計利潤 300元 + 固定成本 240元(小李的工資)﹞/ (銷售單價 50元 - 變動成本 25元)
= 21.6個,約每天銷售22個便當。

這就是說預計要賺300元,每天要給小李240元(固定成本),合計是540元,每個便當賺25元(單位售價50 – 變動成本25),總共要賣540元除以25元,就是21.6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