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聯發科公佈7月營收後,新聞的標題是”7月營收》聯發科 成長26%”,這就是為什麼不能看新聞做股票,以及需要財務分析的原因?

聯發科單月營收大於6月成長達33.22%。

但是由於電子業長期而言,受到季節性的因素影響,所以我們經常是與去年同期比,聯發科的營收僅比去年同期增加1.45%。

同時,為了避免單月的影響過大,我們通常用累計的數字與去年累計數字比較,發現累計的成長率為-1.72%。
也就是說就累計營收而言,聯發科的營收其實是負成長的,沒有一點值得欣慰的地方。

這則新聞還告訴我們,” 因為北京奧運,手機廠商提前向聯發科拉貨,原本預計8月出貨的晶片提前到7月出貨,帶動聯發科業績7月提前轉旺,走勢異於往年。 “這就是不能用單月資料的原因。

長期的看趨勢也是很好的比較方式,我們發現聯發科3個月的移動平均營收都遠低於12月的平均營收,很明顯,營收動能根本是衰退,而來興奮之有?

分析營業收入,不可以只看當月份與上月營收的比較,更需要看其成長率,有些公司對外宣稱營收創新高,但是上月營收成長率為8%,本月營收成長率為1%,雖然是創新高,但已非高成長動能公司,如果股價仍然在高檔,而股價在高檔或創新高後面的故事市該公司營收爆發,持續創新高,那就要趕快下車。因為柴火快燒完了,沒有了成長動力,營收與股價都會自由落體的崩落。

我們看聯發科的營收趨勢圖



資料來源YAM天空股市
可以發現其YOY單月營收成長早就失去長長動能。
看YOY累積營收成長動能



可以發現根本是負成長。

看3個月與12個月的成長動能,就可發現3個月的平均營收遠低於12個月的平均營收,而且12個月的平均營收已經慢慢下滑中。




但是如果你不看這個,只看本月與上月比較




你會看到月成長率為33.23%,所謂”噴出興奮的活水”,我們可以看到月成長率上上下下,正正負負,根本無法抓到一個趨勢,用其做操作依據,相當危險。

記得某豆腐公司預計五月份要漲價,結果4月份的營收居然大幅增加,而五月份的營收果然隨之下滑。所以營收分析不可以只看單月MOM,必須與去年同期YOY,還有累積營收YOY,以及3個月12個月的營收動能分析能約略抓出個方向來。

這篇報導要看這句話「聯發科7月合併營收較上月成長逾兩成,聯發科表示,8月也有不錯成績,但是否較7月成長,暫不確定,但9月有可能轉淡,主要是分析7月營收不錯主因應是產品提前出貨,因此仍維持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8%到10%的預測,也不打算調高第三季營收預估值。 」不能只看標題。

相關新聞報導

7月營收》聯發科 成長26%

【經濟日報╱記者曹正芬/台北報導】
2008.08.08 03:15 am


由於北京奧運前客戶提前拉貨,IC設計龍頭聯發科昨(7)日公布7月合併營收85.85億元,創下今年以來新高、歷史第三高單月營收紀錄,較6月成長25.93%,優於法人預期。其他包括IC通路廠大聯大、中小尺寸面板IC供應商旭曜等業績同步上揚。
聯發科往年單月合併營收高點多落在8、9月,但今年因為北京奧運,手機廠商提前向聯發科拉貨,原本預計8月出貨的晶片提前到7月出貨,帶動聯發科業績7月提前轉旺,走勢異於往年。 

在北京奧運之前,大陸官方全面打壓白牌手機出貨,對整個供應鏈造成不小的衝擊;儘管聯發科對第三季大陸白牌手機市場看法依然保守,但下游的IC通路廠商大聯大認為,北京奧運後,大陸白牌手機需求有機會重新出籠,到本周為止,大陸手機需求仍很強勁。 

產品比重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白牌手機市場的LCD驅動IC廠商旭曜,7月營收4.56億元,較上月成長兩成以上,創下歷史新高,主要也是大陸白牌手機拉貨積極,預期8月營收也將同步走高。 

聯發科7月合併營收較上月成長逾兩成,聯發科表示,8月也有不錯成績,但是否較7月成長,暫不確定,但9月有可能轉淡,主要是分析7月營收不錯主因應是產品提前出貨,因此仍維持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8%到10%的預測,也不打算調高第三季營收預估值。 

聯發科表示,第三季各產品線出貨全面成長,其中電視晶片、手機晶片成長幅度較大,不過因今年旺季不如去年,因此難有去年爆發性的成長出現,但此水準相較全球其他同業算是不錯的成績。聯發科昨天每股上漲1元,收348元。 

雖然大陸3G手機規格TD-SCDMA(TD)需求在奧運前並沒有起來,聯發科的TD手機IC出貨量也不多,但聯發科認為,TD是大陸政府力推的3G規格,未來應有很強爆發力,加上歐規WCDMA手機晶片第四季對客戶送樣,3G手機晶片業績爆發力今年底前啟動,業績成長依然可期。
【2008/08/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