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5:錢老闆經營生產事業已二十餘年,歷經多次經濟不景氣的試煉,均能化危機為轉機, 最近因行業較不景氣營收衰退,資金狀況吃緊,錢老闆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過去企業都很賺錢,借款還會這麼高?錢到底是用到那裡去了?

A:相信大部份的中小企業主都有錢老闆同樣的疑惑,為什麼企業每年都在賺錢,但卻沒有看到口袋的錢(銀行存款)增加,反而是企業經營規模越大,銀行借款越高。在經濟景氣時,尚不致出現問題,但經濟不景氣、營收大幅衰退時,財務窘況便一一出現。一般而言,企業資金流向有兩大方向,其一為用於流動資產,包括應收帳款與存貨的增加;其二為固定資產。前者,不僅需冒呆帳損失風險、存貨跌價風險、呆滯廢料損失在存貨管理上尚需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常常會排擠企業內部資金,降低資金週轉效率。後者,若是投資在生產設備上,尚有助於企業未來收益的增加,最怕投資在對提昇經營沒有幫助的不動產上(實際案例頗多),不僅對於企業未來收益無幫助,且會積壓企業資金,加重財務負擔。

本例經深入分析結果,造成該企業資金週轉困難的原因,不外乎還是應收帳款週轉率與存貨週轉率偏低的緣故,其意義分別為應收帳款平均收現天數太長與存貨平均出售天數太長,使得公司資金積壓於應收帳款與存貨中而不自知;當企業處於快速成長時期,應收帳款與存貨若無節制,週轉金需求將會隨之快速增加,遇到自有資金不足的情況下,甚而需向銀行借款,增加利息支出;然而在企業遭逢成長停滯甚或衰退時,借款及其利息支出便成為企業營運致命傷。

企業面臨上述危機時,該如何因應呢?一昧依賴借款並非根本解決之道,針對錢老闆的困境,建議採取兩項自救手段,首先加強帳款回收,對逾期客戶進行催收、避免客戶藉故拉長付款期限進而檢討目前的授信政策是否合宜,必要時在產品成本尚足回收的情況下,採取現金折扣方式銷售,以加速資金回收與運用。其次處理呆滯廢料,將呆滯廢料降價求售,不僅可加速回收資金運用,且可節省存貨管理的相關成本以解決資金困境。

需要融資輔導請找e-ban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