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臉書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目標衝700個粉絲

(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 金融市場基本概念與投資邏輯思考。

 如何從投資基本邏輯中掙脫長期輸家宿命。

 債券投資基本觀念與投資宏觀思考。

 股權評價原理與整體投資策略。

 景氣循環四階段與如何資產配置。

金融市場基本概念與投資邏輯思考。
要切入市場前,必須要建立好投資的觀念,很多錯誤的投資都是導因於錯誤投資觀念的建立,就是因為對市場很不了解,所以我們要拉回到最起初的概念,藉由對金融市場基本概念的介紹,建立正確的投資思考邏輯。

 如何從投資基本邏輯中掙脫長期輸家宿命。
我們可以反思,長期以來我們已經那麼用功那麼努力了,為什麼長期沒辦法賺到錢,甚至長期賠掉大錢。我覺得最主要是觀念錯誤所導致,如果你是由於觀念的錯誤,藉由上本課程,可以漸漸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從長期是賠錢的狀況,至少先轉成不賺不賠。先跨過那個門檻,然後接下來我們更用功的時候,變成一個長期投資的贏家,這樣你的投資報酬率才可以慢慢轉正。一步一步來,將你的基礎攻打的更紮實一點,那麼你在市場上投資就會更輕鬆。做投資的事情確實有時會因市場的波動,而有一些壓力在。壓力短期可以,但是如果長期都生活在高度的壓力中,做投資也沒有意義了。從事投資活動是要很勤快沒錯,但是不需要承受太大的壓力,進入市場後也不需要每天心驚膽跳的。就是因為我們對市場不了解,不知道未來市場會有什麼樣的走勢結果,也不知道我們的投資決策到底要冒多少風險,不知道的風險太多了,所以你就會有壓力。當你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你了解市場,你瞭解你的投資標的的時候,你的壓力就會降低,壓力降低後,生活才會過的比較快樂。如何確定你的投資基本邏輯是否正確?只要由你長期的投資結果就可看出端倪,如果在股市多頭的時候賺了很多錢,到了空頭的時候都賠光了,就表示你的投資邏輯一定有問題。不能說某次短期的投資績效很好,就證明你可以靠投資來過活,你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長期而言,才可以在投資市場中成為最後20%的贏家。


 債券投資基本觀念與投資宏觀思考。

本書雖然是以股票投資為主要的投資標的,但是我們要介紹債券的投資觀念與投資的宏觀思考。因為債券投資其實是由上而下的,是總體經濟的宏觀思考。尤其是探討債券投資時,一定要涉及利率。利率的決定背後的涵義,絕對不只是資金供需所決定出來的貨幣價格而已,它還代表景氣的強弱性的指標。另外,利率是用來作為股權評價的重要因子,利率除了可以用來衡量債券的價格外,也可以用來衡量股權價格的高低。因而必須建立起基本的利率與債券投資概念,才可以建立股權投資評價的基礎。

 股權評價原理與整體投資策略。
上完這門課後,你可以對股權如何做投資思考,如何做評價,會有一個基本的概念。再來我們會介紹整體的投資策略,有了整體的投資策略,如果沒有時間做個別股票的選擇與投資,也可以用替代的投資商品,共同基金與債券基金的資產配置,也可以成為市場的贏家。有些投資人不擅長選股,常年都是買共同基金,或者長年都是買一些固定的股票,例如中華電、台積電、台塑集團的股票,這些可以信手拈來績優的股票作為投資標的。這類型的投資者,長期而言的投資績效不見得會比擅長選股的投資人來的差。以2010年為例,年初買進中華電信,到了2010年的11月,忠華電信的股價來到了70元以上,今年以來的買進中華電信的獲利十分驚人達到37.5%的報酬率,而且遠優於大盤的表現。

由此可見,你的投資績效不佳,可能不是選股的問題,可能是買進的時間點與耐心的問題。由上圖來看,還原股息的股價後,中華電信的調整後收盤價已經創了歷史的新高,也就是任何人在任何時間買中華電信,到今天都不會賠錢,都是賺錢的。但是當他跌到很低的時候,你對於這種股票可能是連看都不想看,但是開始漲上來,市場上就有一些利多,於是你就開始想要在高點買這種股票。所以投資正確的邏輯與心理因素相當重要。像中華電信、台積電這種穩定現金流量的績優股,每個月定期定額買進,就像買基金一樣,在股市多頭市場的時候,它的獲利績效可能不如你的投資績效,但是長期而言,它的投資績效不會比你還差!
然而這種投資方式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投資人,有的人賭性極強,喜歡用高度的財務槓桿,例如在98年時如果做權證,可以賺幾10倍都有,如果你改全押的話。權證這種投資標的其實是高風險的,但是也是不錯的搭配工具,如果你了解權證的話,其實也是可以作為投資標的。
筆者認為,市場各種投資標的的風險與否,主要並非投資標的本身,而是視投資人對各種投資標的的本質的了解程度深入與否而定。投資人如果對於商品相當了解的話,其實對你而言,風險可能不是那麼的高!如果你不了解的話,看起來風險很低,事實上風險反而是高的。例如前幾年很多投資人買結構債,或保本型基金,乍看之下,它是保本,結果出事情後,它就不保本了啊!這就是我們對這個投資標的不了解,如果了解的話,就好像賽車手,賽車時時速就100-200公里,看起來很危險,其實也很危險。對我們普通人來說,確實是高風險。但是對於長期從事賽車的選手,他可能不認為從事賽車是高風險的事,反而可以滿足他駕馭的快感。所以風險的高低與否,事實上並不是決定於投資標的的種類,是因為你不了解,風險才會隨之而來。

 景氣循環四階段與如何資產配置。

本篇最後會講景氣循環的四個階段,然後搭配在這四個階段資產是如何配置的探討。這個部份在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一書有實際的數字搭配,很詳細的探討。如果你已經了解第一篇探討的五個主題。你就可以做資產的搭配,成唯一個長期的投資贏家。但是如果你想自己選擇股票,而不是只做基金與債券的搭配,那就必須了解第二篇股票評價與證券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