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曲:金融市場與投資本質

 認識市場與投資本質

 建立嚴謹的投資思考邏輯

 人性是如何揮霍掉我們的財富


首先是要介紹市場與投資的本質,金融市場是如何構成的?他有什麼特性呢?以及金融市場的特性對投資決策有什麼影響?
其次,建立嚴謹的投資思考邏輯,探討如何切入市場,如何建立我們投資的思考邏輯。
第三,要告訴大家,市場勝負的決勝點,有時候其實不是技術性的問題,而是我們人性的問題。雖然,本書所介紹的大部分是技術性的問題,人性的部份,則是要經過自我思考,自我反省,才能夠發掘自己的人性是怎麼樣?筆者不可能瞭解你,因為筆者沒有辦法一一與讀者長期的認識,只有你自己才能夠充分瞭解你自己。那你才有辦法打敗你自己,因為最終決定進入股票市場投資的勝負,其實不是技術性的問題,很多投資人是商學院畢業的、甚至已經唸到商學博士了,到了股票市場來,還是無法贏錢,為什麼?在媒體上,很多基金經理人款款而談,頭頭是道,但是基金經理人操作自己的部位,為自己個人做投資決策時,也經常在股票市場上鎩羽而歸。為個人操盤與為機構操盤最大的不同,在於機構有風險控管,有時候基金經理人要認賠,上頭的投資部的投資長或投資副總會干預他的投資決策,以避免他犯下人性的弱點。
以前筆者在國內最大的壽險公司的投資小組的實際驗證就是這樣子,頭腦是很聰明沒錯,民國77年78年考進去該壽險公司投資小組的時候,整個投資小組成員有三分之一是台大畢業的、三分之一是政大畢業的,另外私立大學畢業的也要有業界或在大型公司有實際的工作經驗才被挖進去。可說是集合台灣最聰明的腦袋,你認為台灣最聰明的腦袋就有辦法成為贏家嗎?
不見得,因為79年股票大崩盤時,全軍覆沒!原先還有一位是賺錢的,他在跌破一萬點後就拼命放空,拼命放空到了兩個月後跌到4千多點,確實賺了不少錢,然後中間有段時間市場開始反彈到5千多點,就從此翻空為多。他認為空頭市場快結束了,結果翻空為多又加碼作融資,結果股市由5000多點又跌到2485點,他也成為輸家,所以事實証明是全軍覆沒。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所以最聰明的腦袋集合在一起,每天開會有沒有用?不見得有用喔!智商高低與投資報酬有時候並不是有絕對的關係,歷史上在股票市場大家公認真正贏錢的經濟學家只有一個人,就是凱恩斯。其他科學家很聰明的人,包括牛頓,已是一樣輸錢的。因為人性在市場上,面對很多誘惑,面對很多壓力,有些人可以很泰然的去做獨立的思考,有些人就是沒辦法,因為天生的個性就是經不起壓力。

長期下來,並不是我們的頭腦比較差、也不是上的課比人家少,也不是跟投顧老師跟錯了。理專與投顧老師都有他們自己的立場,縱使我們學會了分析的技術,但是大部分都是人性的影響。由於無法掙脫人性的枷鎖,所以長期下來仍然無法在投資上有亮麗的表現。如果你發現,每次遇到市場大多頭時,你的個性仍然無法改變,仍然不敢入市,那你就要去做修正,可能我不做選股,可能只做資產配置就好,就是購買共同基金。這樣也是可以,就是避免自己接近給你壓力的來源,壓力來源來自於市場,來自於媒體,來自於親朋好友的七嘴八舌,都有可能。如果長期而言,這些壓力會影響你的投資績效,你就要很清楚,我要盡量避開壓力的來源,我可以不用選股,只要做資產配置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