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S&P500與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的關係,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目前都還維持在50以上,所以採購經理人指數目前維持在多頭的走勢。不要因為幾個月下彎,就說好像要走空頭,不是的,實證研究只要維持在50以上其實就OK的。

並不是下彎,股市就不好,只要不要跌破50,股價就繼續漲。然而如果製造業指數與非製造業指數同時跌破50,股市可能會有一波長空走勢。



非農業就業人口如果連續性出現負數,股市不能以多頭視之,頂多是反彈行情。

2009年初非農就業人口仍然出現負數,可是股市從20093月觸底後就持續上昇,因該是FED放出大量的貨幣所導出的資金行情啟動的。

但是如果非農就業人口都持續的正成長,表示美國股市幾乎都是多頭,2010年初美國的非農就業人口已經轉為正數,顯示美國的實質面有轉好的趨勢。

年中由於全國普查的約聘人員結束約聘,導致有 一兩 個月非農就業人口轉為負數,所幸2010第四季起,非農就業人口持續翻正,如果非農就業人口持續正成長,表示美國的就業市場已經很明顯的改善,美國的股市絕對不能以空頭視之。

以就業市場的領先指標來看,初領失業救濟也慢慢下降,顯示美國的就業市場已不再惡化,經濟的復甦逐漸確認。




產能利用率的平均值為80.6%,目前的75%仍然遠低於平均線。過去的資料顯示,只要產能利用率高於平均值以上,股市多為多頭。但是產能利用率如果低於平均值,而且趨勢又往下,股市幾乎是空頭。目前雖然只有75%低於產能利用率的平均值80.6%,然而趨勢為止跌往上,所以可以初步排除空頭的狀況發生。然而低水準的產能利用率,造成通膨的機會很小,顯示目前美國產生通膨的壓力極低。


    1.從上圖可以發現,美國道瓊指數自19951~20001月,指數從3,834點上漲至最高11,750點,長達五年的長期多頭走勢,在這期間,美國產能利用率最高為85%,最低則為19999月的81.3%。由此可見,在美股處於多頭走勢期間,美國的產能利用率均在產能利用率的平均線81%以上。(1972~2007年平均)

 

    2.美國股市在20001~20033月,展開了超過兩年的空頭修正走勢,指數從最高點11,750點下跌到 最低點的7,197點,最大跌幅為38.74%。在這期間,產能利用率最高為82.7%,最低為73.9%,且產能利用率趨勢明顯向下,代表企業閒置產能在空頭期間處於高檔。

 

    3.美股於20034月出現第一次月線長紅K線後,產能利用率趨勢隨即穩步走揚,顯示企業將閒置產能持續加入生產線,在20059月雖曾短期跌落81%平均線之下,但很快就再度恢復走揚,一直到20082月才真正跌落於81%之下。

 

    4.由上析,當美國產能利用率由上升循環反轉並跌破長期平均81%以下且無法於短期內迅速回升之時,即可能是美股空頭市場的起跌點;相對地,當產能利用率走過下跌循環波,確定從谷底回升之時,也可能預告股市另一波多頭市場將就此展開。

 

    5.美股此次空頭循環中,產能利用率於20082月正式跌破81%平均值,至20096月為68.3%,下降速度相當驚人,顯見企業未投入實際生產的閒置產能快速增加。201010月之產能利用率回升至74.8%,似已出現觸底回升徵兆,但離長期平均值仍有不小距離,美國實質經濟復甦力量仍顯微弱!以弱勢復甦的態勢形容目前美國景氣現狀,應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