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經濟成長率這種政府統計數據,都是落後蒐集反應的數據。然而訂單好不好,原物料目前價格高或低,人工是否加薪,以及資金成本多寡,企業的經營者會領先知道。所以在營收仍然創新高的快速成長末期,其實股市已經見高點了。

除了政府的統計資料有時間落後外,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也是有時間落後。例如每年四月底才公佈去年的第四季的財務報表及當年度第一季的財務報表,然而下一次公佈財務報表的時間卻是八月底公佈的半年報。在這四個月的期間,如果訂單增加售價提高,原物料成本增幅低於營收增加的幅度,股價在五月、六月就會反映了,但是財務報表的半年報確要到8月底才知道。事實上八月底公佈半年報時,第三季已將過了三分之二了,那時候其實股價在反應第三季的財務數字。因而財務報表的數字其實也是落後指標。

此外第三季的季報是在10月底公佈,再下一次的財務報表公佈就是次年的四月底,中間有六個月的財務報表空窗期。然而在空窗期時,你只能知道每個月的營收,其他的數字都屬於盲目駕駛的階段。此時,如果你對你所投資公司的產業能夠了解,尤其是產業的供應鍊與上下游關係能夠很清楚,就可以減少盲目駕駛的風險。

當你對產業的供應鍊的上下游關係能夠了解,你就知道的的上游原料到底是使用哪些原料,它的供需情形到底如何。同時必須對下游產品到底與何種產品是替代或互補的關係有所了解。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對產品的售價能夠掌握,對於原物料成本也可以估計,因而再這段盲目駕駛的六個月空窗期,透過每個月營收的掌控,產業上游原物料的行情的判斷,以及下游商品售價趨勢的研析,就可以在財務報表尚未公佈前對企業的獲利有一個預先的了解。這就是為什麼必須先學習產業分析的原因。

20113月到4月間棉花大跌了一個月,我們透過產業分析就知道,棉花與聚酯纖維是替代關係,當棉花價格下跌時,廠商會多用棉花,而少用聚酯纖維,因而聚酯纖維的價格也會下滑。而棉花又是成衣的重要原料,當棉花價格下滑,成衣的成本會大幅下滑,成衣廠的獲利因而提高。

同樣的當棉花的價格大漲時,大家就會少用一點棉花,多用一點化纖,於是聚酯絲與聚酯棉的價格就會往上走,因為兩者屬於替代品的關係,所以當2011年第一季的財務報表公佈時,很多化纖業的每股盈餘都創新高,然而由於三月份與四月份棉花價格大跌,這個時候反而不能因為化纖業的本益比很低而貿然買進。

所以在四月底化纖業的財務報表公佈時,你因為本益比很低而以漲停板的價格買進時,你並不知道棉花已經大跌一個月了,下游布廠會開始用更多棉花,減少聚酯絲與聚酯棉的使用,其實在五月份所公佈的四月份營收數據應該不如以前那麼亮麗。結果你在四月底買進,但是股價卻漲不上去,到了五月10日公佈四月營收數據時,你就知道,包括遠東新、新纖、東和公佈的營收都比三月份下滑,這就必須要知道產業分析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