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投入的固定成本很高,每個月要提列很多折舊費用,因而產能利用率是決勝的關鍵。
如果只能生產 ㄧ點點產量的高値石化,那麼每單位的固定成本不高,反而會賠錢。
台塑和南韓一樣,擅長規格品,用效率去沖數量,以較低的成本贏得市場。
在高値少量多樣的市場,台塑集團吃香的不多。

高值石化 台塑:不一定高獲利

石化產品高值化已成為最新政策,但台塑公司卻認為,高附加價值產品不一定就是高獲利,可能存在產量不大、研發不易等問題,大家搶著做的結果,很難有獲利的回饋。

國光石化投資案喊停之後,經濟部將成立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小組以及專案辦公室,尋求產業發展新契機,這成為今天下午台塑公司股東會小股東及媒體關切的話題。

台塑公司董事長李志村在回答小股東提問時表示,台塑一直在努力發展高值化產品,這類產品約佔逾10%的營收比例,但不容易研發及獲利回饋。

李志村說,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特性,就是量不大、研發不簡單,很多人搶著做就沒有獲利。

他說,1990年之前全球石化業困苦了一段時間,為了突破困境,有廠商轉做工程塑膠,產量比一般泛用塑膠還少,但卻因為大家跳下來做導致生產過剩,包括英國的ICI公司、美國奇異(GE)公司在內都虧損連連。

李志村強調,大家都有興趣做的項目可能都有風險,特別在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時,由於還有未知數,讓台塑感覺很痛苦。

他說,台塑的碳纖產品就沒有賺到錢,今年年初的增產計畫也跟著延宕。

李志村說,台塑除了自己做高值化,也找過其它公司合作,但對方質疑產品要銷往哪個市場。台灣市場太小,若是做外銷,會與對方的國際市場對打,對方就不願意。若到大陸去做,又有技術會被竊取的風險。

他表示,比較可行的是與台灣的公司一起到大陸做,可以確保技術機密的安全。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以常務董事身分出席股東會,在會後接受媒體詢問時也表示,研發高值化產品不會很快就有成效,不過他不願意進一步評論高值化的國家政策。

【2011/06/20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