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要求報酬率與簡單股價評估

 

1、要求報酬率(K)

K = k1 + k2

k1 = 無風險報酬 參考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

k2 = 風險溢酬 決定於個別標的基本面之優劣(含財務及產業展望)

   標的物盈餘成長率越高 k2越低

 

2、簡單評價關係式

1.公式:會計ROE / ( P/B) = K = 外部股東實質報酬率

2.P:股票市價    B:每股淨值

  

3K與股價之簡單關係:

1.股價越高 K越低 k1不變 k2越低 →風險溢酬越低

2.股價越低 K越高 k1不變 k2越高 →風險溢酬越高

 

由上文的討論,我們可以知道要求報酬率(K)等於k1 k2

也就是K = k1 + k2

其中,k1是無風險報酬,主要是宏觀的,基本上我們是參考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作為k1的參考值。通常在分析時,我們講由上而下的分析(top-down),就是指宏觀的分析。而由下而上的分析(bottom-up) ,就是講微觀的分析,k2 風險溢酬, 決定於個別標的基本面之優劣(含財務及產業展望),就是微觀的分析。

 

然後我們提出一個評價公式:

 

會計ROE / ( P/B) = K

 

假設會計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是固定的,由前一章的服裝店的案例可以知道,如果ROE是固定的,那我的預期報酬率(K)要多少我才會買進這家服裝店?

因為每個人的資金成本不同,且對於風險偏好高的投資者,與風險穩健的投資者,會有不同的風險承擔特性。比較穩健型的投資人會要求較高的預期報酬率(K)才會投資,而風險偏好比較高的投資人,則在較低的預期報酬率(K)也會進行投資。也就是穩健型的投資人會在低檔去買股票,安全邊際會拉的比較大,股價越低,安全邊際越大,就越會去買。比較高風險操作的人,他可能看技術指標,看技術面在操作的人,比較像風險偏好者,會在股價突破一個技術線型,開始以較高的價格買進,當股價跌破某一個支撐,就會以較低的價格殺出,這種股價突破阻力線後已較高的價格買進的方法,已經不是穩健型的投資人(風險趨避者),所以如果你說你是長期投資者,但是你又是靠技術分析的動能投資法來投資,就有一點矛盾了。也有人說我是技術操作者,然後股價由9000點跌到8000點時說,我是長期投資人,這樣就沒有一致性的投資策略了。

當然技術性的投資人,通常是風險偏好比較高的人,他的預期報酬率(K)會比較低。風險偏好比較低的人,通常是穩健投資者,他的預期報酬率(K)會定的比較高。

當我的K值已經固定時,而短期內的會計ROE是不會變動的,這個時候

 

每股淨值(B),就是每股的股東權益,而最近一季的每股淨值其實也是不會有太大的變動。所以在評價公式上,就只剩下一個P(股價)是不知道的!也就是我投入資本(P)的高低,就是經過這個簡單的公式可以算出。

 

例如某甲是風險偏好比較低的投資人,對A公司的要求報酬率(K)比較高,它設定為10%,假設A公司的會計ROE15%,每股淨值(B)10元,則某甲願意以15元購買A公司的股票。

因為在15元的價格下,股價淨值比(P/B)等於股價(P)15元除以每股淨值(B)10元,等於1.5倍。而會計的ROE15%除以股價淨值比1.5倍,就等於預期報酬率(K)10%

反之某乙是風險偏好比較高的投資人,對於對A公司的要求報酬率(K)比較低高,他設定為7.5%,假設A公司的會計ROE15%,每股淨值(B)10元,則某甲願意以20元購買A公司的股票。

因為在20元的價格下,股價淨值比(P/B)等於股價(P)20元除以每股淨值(B)10元,等於2倍。而會計的ROE15%除以股價淨值比2倍,就等於預期報酬率(K)7.5%

 

因此,如果某甲已經知道目前的股價是12元,那麼股價淨值比(P/B)等於股價(P)12元除以每股淨值(B)10元,等於1.2倍。而會計的ROE15%除以股價淨值比1.2倍,就等於市場的K值是12.5%。而這個K值大於某甲期望報酬率10%,某甲就會把他納入觀察名單,準備伺機買進。

反之,如果目前股價是18元,那麼股價淨值比(P/B)等於股價(P)18元除以每股淨值(B)10元,等於1.8倍。而會計的ROE15%除以股價淨值比1.8倍,就等於市場的K值是8.3%。而這個K值小於某甲期望報酬率10%,某甲就會把他由觀察名單中排除,或者準備伺機賣出A公司的股票。

當股市越來越高,到了9000點以上時,由於P的上升,所以使P/B上升,在會計ROE沒有多大變動的情況下,市場的K值會下降,就漸漸不符合你的期望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