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總體經濟分析與投資的關連性 

一、總體經濟分析的步驟

1.   建立假設

由於整體的經濟循環階段對於投資策略與資產配置有很大影響,所以必須對重要的經濟變數進行假設,例如通貨膨脹持續趨緩,利率會持續在低檔,有利於股票市場的多頭行情。或者是通貨膨漲的持續走高,央行持續的調高利率或收縮貨幣供給,這個時候要注意景氣是否過熱,慢慢降低持股比率提高債券比率。建立假設是很重要的,當假設被確立後,就可以據以建立資產配置。

2.   驗證過去的經濟指標與投資標的之間的關連性,例如失業率在高點,聯邦基 金利率就會維持在低點,股市通常在低檔。或者由於存貨銷售很高,工業生產指數開始下滑,產能利用率降低,對原物料的需求下滑,物價指數降低,股市開始由高檔反轉。這些經濟指標與投資標的之間的關連性必須要加以驗證,選擇關聯性高,邏輯推論合理的指標。否則會看錯指標,做錯資產配置。

3.   情境確認,經過假設,先確定目前的經濟景氣情境,然後開始作經濟資料的搜集,驗證經濟指標與投資標的之間的關連性,就可以確認目前屬於景氣循環的哪一階段?雖然各項指標不可能都是朝向同一方向,例如工業生產指數開始上升、產能利用率開始上升、失業率開始下滑、非農就業人口開始上升、製造業每週工時開始增加、個人所得開始增加、個人支出開始增加、消費者物價指數仍然低檔、消費者信心指數開始上升、零售銷售開始上升、聯邦基金利率處於低檔,這種所有的經濟指標都朝向明確的方向的情形,只有在金融海嘯期間,或者是由網路泡沫後開始復甦的大多頭時間才會發生。也就是在4-6年間才會發生所有指標同步轉佳或同步反轉的情形。大部分的期間,個別指標可能是不同步,所以辦認目前經濟情境到底是處於景氣循環的哪一個階段,其實並不容易。

4.   整合資訊,做出判斷,在經過提出假設,蒐集資料驗證相關性,判斷各項指標目前的位置與未來走勢,然後確認目前所處的經濟情境到底是屬於景氣循環的哪一階段後,總體經濟分析者必須做出判斷,未來各項指標以及經濟的走勢,然後做出資產配置的建議。例如如果判斷目前處於景氣的加速成長初期,由於景氣持續加速成長,企業盈餘仍然會持續增高,就會建議持續持有股票,但是由於央行會持續調高利率,導致債券價格逐漸下滑,所以必須建議漸漸減少債券的持有。 

以上是總體經濟分析的四個步驟,然而在操作上仍然必須注意下列三點,已控制投資風險: 

1.   由於景氣不是一次立刻反轉,所以當有一些景氣指標開始轉折時時,例如央行持續的調高利率,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的上升,景氣燈號維持再紅燈一段時間,就是表示股市可能過熱。這個時候股市其實還是在上升階段,但是投資者必須要逐步減少股市投資的比重,例如先減碼20%的部位。當景氣持續亮紅燈,但是央行開始停止升息觀望,這個時候可能景氣已景到了峰頂,可以再次減碼20%。而當景氣開始轉弱,央行第一次降息,然後股市開始下滑,這個時候就要逐漸出清持股。

2.   反之,當景氣持續衰退,央行持續降息,由於利率的降低,將會使Kn逐漸下滑,於是可以投資的標的逐漸浮現,投資風險水準降低,這個時候可以逐漸分批佈局,例如先投入25%的資金。等到趨勢確立,央行開始停止降息時,而且股市的走勢與當初的預測相符,可以逐步增加持股比重,投入剩下的資金。

3.   避開空頭的重要性,如果連續多年產生正的報酬,但是其中有一年產生負的報酬,就會使你的投資績效大幅下滑,例如有位投資者最近4年,前3年的報酬率均為20%,但是第四年虧損了20%,那他的平均報酬率為何?答案是20%+20%+20%-20%=6.38%,因為計算這四年來的複合報酬率是用幾何平均數,也就是(1.2×1.2×1.2×0.8)3次方減去1,就可以得到6.38%的幾何平均報酬率,或者是年複合報酬率。如果連續三年的報酬率為20%結果只虧了一年,平均每年報酬率只剩6.38%,躲過第四年的空投是確保戰果的重要關鍵。用四年的作為計算週期的原因是景氣循環的平均時間為4年,而且通常是三年多頭一年空頭,所以如果要避開空頭就很重要了。避開空頭有兩種方法,技術分析者通常使採用停損點的概念,當股市下滑7%10%就進行停損的動作。而基本分析者卻是用丁住經濟指標或財務指標的方式進行減碼,例如央行開始第二次降息,或者個別股票的營收獲利開始反轉時,就進行減碼。無論如何在空頭來襲前能夠全身而退才是投資的贏家。
 

所以我們經常告訴投資新手,只有經過兩次以上的股市多空,或者經過兩次以上的景氣循環的投資者,才能夠評估他的投資績效。在大多頭時,重押100%甚至融資買進的人,當然獲利很高,然而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重押100%又融資買進的人,在景氣下滑時,很快就會被融資斷頭而退出市場。此外,如果有一次順利的避開空頭,可能是運氣好。避開一次空頭後,必須有勇氣在低檔時買進,享有第二次多頭的獲利。但是如果你能夠避開第二次空頭,那麼可能就是實力了,不能以運氣好來評估!所以我們認為能夠在股市兩次多空循環後,仍然在市場上存活,而且能夠穩定獲利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有關美國經濟指標的資料來源如下:  

為使資料來源統一及方便整理,全部指標資料改由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經濟資料庫(FRED)獲得,除非沒有才會聯結到其他地方。

 經濟方面  
1.    工業生產指數(Industrial Production Index: Seasonally Adjusted)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INDPRO 
 2.    ISM製造業與服務業指數
ISM Manufacturing: PMI Composite Index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NAPM
ISM Nonmanufacturing: Business Activity Index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NMFBAI 
 3.    GDP(Real Gross Domestic Product, 3 Decimal: Seasonally Adjusted Annual Rate)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GDPC96 
 4.    零售銷售(Retail and Food Services Sales: Seasonally Adjusted)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RSAFS 
 5.    新屋開工(Housing Starts: Total: New Privately Owned Housing Units Started: Seasonally Adjusted)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HOUST 
 6.    汽車銷售(Light Weight Vehicle Sales: Autos & Light Trucks)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ALTSALES 
 7.    商業存貨(Inventories: Total Business)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BUSINV 
 8.    耐久財訂單(Manufacturers' New Orders: Durable Goods)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DGORDER 
 9.    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及落後指標
http://www.conference-board.org 
 10.失業就濟金申請人數
Unemployment Insurance Weekly Claims Data
Office of Workforce Security - UI Weekly Claims 
 11.就業報告(The Employment Situation)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release?rid=50&soid=22 
 貨幣方面 
 1.    M1(M1 Money Stock: Seasonally Adjusted)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M1SL 
 2.    M2(M2 Money Stock: Seasonally Adjusted)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M2SL 
 3.    MZM(MZM Money Stock: Seasonally Adjusted)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MZMSL 
 
利率方面  
1.    13週國庫券利率(3-Month Treasury Bill: Secondary Market Rate)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TB3MS 
2.    90天期商業本票利率(3-Month AA Financial Commercial Paper Rate)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CPF3M 

其它連結請看
3.1.    <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