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清崎在夏威夷買一棟房子,想要賺價差。
結果被他的富爸爸訓了一噸。
說如果是賺現金流教投資,如果是賺資本利得叫投機!
因為穩定的現金流,不論景氣好壞都可以流入,但是賺資本利得在金融海嘯期間投資會縮水50%以上。
巴菲特也是主張投資ㄧ家公司賺取盈餘,他給他的名字叫做"股東盈餘"
股東盈餘與現金流主要差異在於,給你現金股息才是現金流,股東盈餘則留在公司或發現金股息都可。巴菲特擁有這些公司的大部分,所以有股東盈餘就好了。

小股東則是看到現金流比較實在。

 

清崎還說,如果你是舉債,然後購買資產,產生的現金流入大於現金流出(還本付息金額加相關成本),就是好的負債。反之如果只產生現金流出沒辦法產生資產就是壞的負債。

 

有錢人對付通貨膨脹的方法,就是舉借好的負債,隨著通貨膨脹,負債越來越少,資產價格越來越高。

 

投資有很多種選擇,現金流投資法只是其中之ㄧ。
股價淨值比投資法也是另外選擇。
本益比投資法也可以考慮。
動能投資法也適用於某些投資人。
目前主要介紹現金流投資法。

新的IFRS主張mark to market,傾向以市場價格(巴菲特講的投票結果)來評估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
然而由於市場價格(不是真實價值)波動大,所以動不動就會獲利很高發肥貓獎金發股息,也動不動就會賠錢,銀行就必須增資以符合所謂的資本適足率。
以往的會計原則還比較重視協助投資人評估未來的現金流量,現在的財務報表反而著重目前的價格(好像真的會反映真正的價值的樣子)。
如果market是一個偏誤的指標,是那些過度貪婪與恐懼的失真結果。
mark to market只會導誤財務報表,那認真的經營者與投資者失去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