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支應能力分析 
利息保障倍數
利息保障倍數的基本假設是,除非以債養債,或增加資本去償債,否則還本付息的資金都是來自盈餘,由於計算盈餘時已將利息扣減,而支付利息又在報繳所得稅之前,所以用來支應債務支出的應該是稅前盈餘並加回利息,即一般所說的稅前及息前淨利(Earning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BIT),如果找不到EBIT,通常也會用營業淨利作為分子。

利息保障倍數 = (稅前盈餘 + 利息支出) / 利息支出

利息保障倍數愈高,表示企業得以償還利息的盈餘相對於所欲償還的利息支出較高,對債權人越有利。
有時候雖然公司的財務結構不好,但是由公司利息保障倍數不錯,公司還本付息能力很強,銀行仍然不會抽銀根。雖然公司的財務結構不佳,但是由於公司獲利能力還不錯,不但不會立刻發生財務問題,而且由於獲利的金額轉入股東權益,也會使公司的財務結構逐漸健全。

◎分析小幫手
利息保障倍數是在衡量公司盈餘可以支應利息的程度,所以基本上是分子為盈餘分母為利息支出。但是由於盈餘是先償還利息然後再繳所得稅,所以分子的盈餘盈該是息前及稅前盈餘(EBIT),才可以正確衡量公司的還本付息能力。利息保障倍數如小於一,表示公司無法清償利息的機率很高,所以公司很可能因為無法還本付息而發生違約的行為,一但違約銀行就可依法停止續貸,不但會抽銀根,而且還會處分擔保品。因此我們常認為利息保障倍數是破產指標,因為一但利息保障倍數小於一,可能會被銀行抽銀根,同時會被處分擔保品,企業破產的機率自然提高很多。

http://www.wretch.cc/blog/onewidesky同步刊出財務分析入門及其他財報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