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是對的,只要你持續定期定額,一定可以不賠錢的,但是你要等多少時間呢?

我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1929年的美國,一個是1989年的日本,所謂世界上最衰的兩個例子,前者為百年來的最大恐慌,後者為所謂的失落10年的日本。


已美國為例在1929年八月的指數為380.33點,跌到34個月後的1932年五月的44.74點,跌了88%,但是如果定期定額則只跌68%。但是到了54個月後就打平了,然後在72個月後可以賺23.6%,91個月後可以賺70%,但是如果你貪心不賣,104個月也就是1938年3月,又會再賠了12.8%。
如果單筆,那要等到25年後才會回本。


以日本為例,1989年12月創下38915的新高,然後如果定期定額在1996年4月的時候有機會回本,小賺2.5%可是如果不賣1998年9月又會賠到34.9%,直到2000年3月才會賺1.3%。都是小賺,因為你在歷史高點買進,20年後都還沒辦法回本,我有一個日本朋友,當初他們公司上市,每股最高涨到10000日元,結果他準備退休時,每股只剩300日元。財富縮水33倍,只好請調台灣在做10年才退休。

我的結論是,只要是定期定額,不論如何都一定不會賠。

那有些人說,我只要認賠出場,再投資別的一定會賺,依照經驗法則,有80%的人因此而賠錢。你如果持續扣錢,至少是剩下的20%的人,也就是不會賠的人。

為什麼,因為定期定額就是機械式的投資方法,要避免人為的判斷缺失,買在最高點已經很衰了,賠錢出場更衰。

還有,定期定額出場後如果有了20萬元,你再做一次定期定額投資扣了3000元一個月那剩下的19萬7千元怎麼辦?

還是要做單筆的投資囉!這是遲早要面對的抉擇。

因為定期定額一定要賣,不可以持有一輩子,前面的美國1929年的例子,及日本1989年的例子就是在說,如果沒有賣,還要等好多年才可以回本,已經失落了10年,你還要失落另外10年嗎?

如果定期定額一定要賣的話,那你就遲早要面對單筆投資的抉擇,這是個人理財決策不可避免的責任,不能夠把所有理財的工作都推給定期定額。

你只看過用定期定額存了第一桶金的人,但是你看過定期定額成為大富翁嗎?

結論:
1. 定期定額一定不會賠錢。單筆投資可能要等到25年後才能回本,或根本不可能回本。
2. 你可以用定期定額累積第一桶金,但是你無法用定期定額成為大富翁,學會單筆投資,是成功的個人理財必須面對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