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如果只看近四季盈餘的趨勢,可以知道業績成長股、緩慢()成長股、景氣循環股、還是轉機股。同時也可以看出近四季盈餘與股價走勢的關係。

但是由於每一檔股票可能都會配股配息,而產生了除息和除權的股價修正。一檔股票如果10年前是30元,目前的股價也是30元,你可能認為經過10年都沒有賺什麼錢,但是實際經過配息配股的調整後,原來的30元可能只剩下10元而已,也就是其實在這10年間,你的股價漲了兩倍,獲利率為200%而不是0%。這種股票我們稱之為2袋股。如果可以找出10袋股,那就不得了。

以耕興來看94年初的報價是34.17元,調整後的股價為20元,中間差了1.5倍。

所以要看長期的報酬,修正後的股價與近四季盈餘的關係圖是一定要參考的重要圖表的。

 

我顯示一下兩檔定存概念股,讓大家觀察這兩檔股票未修正與修正後的股價圖,就可以知道長期持有的威力。一檔是大豐電,著名的有線電視股,已擁有穩定的現金股息著名。另外一檔是中華豆花也就是恆義食品,由於卓越的口味及超出同業的存放期間而享有利基。

 


以大豐電來看,94年初的股價在30元左右,盈餘只有在97年有衰退,但是97年的盈餘衰退是因為投資証券市場失利,而非本業的變差,所以很快的盈餘就回到高點,股價也漲到60元,算是在五年間賺了100%



但是實際上大豐電的配息相當穩定,平均每年在3元左右,如果計算調整後的股價,94年初約為20元,報酬率比原來的100%要在調整1.5倍,就是150%的報酬率。調整後收盤價可以還給高除息除權股一個公道。



另外一檔恆義食品,就是著名的中華豆腐、中華豆花,也是不錯的現金股息股。就豆腐豆花來看,為什麼在菜市場賣的豆腐是中華豆腐,而遠高於其他品牌,你去問一下市場賣豆腐的小販就知道了!恆義食品的豆腐有其利基,這個配方優勢是其他豆腐廠無法競爭的。94年初股價16元,996月達到33元,也是賺了100%,獲利很穩定,除了97年因為黃豆成本飆高而獲利微降外,在最後調價成功,盈餘立刻再創新高。



如果用調整後的收盤價,94年初只有11元,也是低於原來未調整16元,如果計算提整後的收盤價,其獲利率也是比原來的100%高個1.5倍,同樣的達到150%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