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的稅後純益率由90年的20.8%一直降到96年的4.6%,到97年才開始回升,97年的第一季回到9.3%第二季到最近幾年的高點11.5%,然後開始下滑,到了第四季為-5.3%,今年第一季稍微回穩。
由於產品組合改變,使得華碩由原來的主機板轉為筆電,所以毛利率由傭來的22.9%降到96年的7.0%,到了97年回升到10.6%,可是由於組織重整,毛利增加的同時營業費用率也增加,營業淨利並沒有顯著性的成長。
由於組織重整,原有的代工業務分割出去,所以業外收支率的比重逐漸增加。再97年的前三季業外收支分別為5.4%、9.5%、5.0%、5.9%高於最近幾年的平均水準。
但是在去年的第四季,華碩經歷了金融風暴的衝擊,營收大幅降低,同時預先提列存貨跌價損失,以避免98年初10號公報的衝擊,因而在97年第四季有史以來的毛利率為-3.3%,以現金流量來看比稅後純損多出140億元,投資人很容易被會計原則變更的震撼所影響。


由於華碩經過組織重整,將代工業務分割出去,所以長期投資占總資產比率快到60%,基本上公司的透明度隨著業外收入比重的增加,透明度反而較不清楚,分析合併報表可以微幅改善這種透明度的問題。

可是華碩第四季的營業外收入很高,但是營業外收入占稅前盈餘比重卻是-109.1%,這個就是財務比率分析的矛盾,因為業外收入高,但是稅前淨利卻是虧損,原來一個很不錯的比率,由於分母的呈現負數,反而看不岀其優異的表現。

97年分割以後,華碩的長期投資報酬率反而下降,由96年的13.6%一直跌到98年第一季的0.3%。長期投資的起伏不定是難以分析華碩的障礙。

因為華碩的長期投資占總資產比率將近60%,所以華碩幾乎就是投資公司了,但是因為長期投資報酬率起伏很大,所以增加分析的困難度。


由於華碩97年分割的影響,每股營收大幅下降是必然的趨勢,營業利益也會有大幅的改變,這就是為何透明度不高的原因。
仍然在97年大幅下跌,本來預計97年的每股盈餘每季都大於1.5以上,全年高於6元,但是由於第四季的存貨跌價損失大幅提列,使得第四季的每股盈餘失真。但是如果把第四季多提的存貨跌價損失19.5億加回,97年第四季的每股盈餘仍然有0.3的虧損。本業縱使加回存貨跌價損失或可使第四季的營業毛利轉為正,但是居高不下的營業費用,卻使華碩無法回復以前的光彩。
在去年第四季大提文貨跌價損失後,華碩今年第一季的毛利率已回到正數,營業費用也控制在有史以來的最低水準,可以說重整告一段落,等待未來景氣循環的回升。



由於重整的關係,華碩的淨營業週期在97年1Q大幅提高後,已經持續下跌,98年1Q為五季來的最低點,持續進步的趨勢,希望能為華碩未來帶來好體質。
其實華碩的應收帳款、存貨管理沒有表現上所顯示那麼糟糕,因為公司重整使得最近幾年的年報無法比較,看季報會比較可以掌握趨勢。




華碩的自有資本比率將近80%,財務結構沒有問題。

短期償債能力,流動比率高達212%,但表流動資產品質的營業週期也達到5季來的最低點,流動資產的償債能力及變現品質都沒問題。


97年由於組織重整,使得營收大幅減少,所以總資產週轉率也大幅降低,年度的比較失去意義,季的比較才能看出新華碩的實質。
新華碩一開始的前三季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但是第四季遇到金融風暴及10號公報的影響,華碩的高存貨顯示出奇脆弱的體質,所以在公司提高存貨跌價損失及營收大幅下跌的影響下,華碩亮出的有史以來的負的毛利率與負的純益率,所幸在98年第一季風暴稍解,華碩的股價也回到40元以上,只是當初100價位買進的投資者不知如何感想。



由於存貨、應收帳款及投資收入的增加,華碩長久以來的稅後純益都高於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盈餘品質並不是很穩定。但是97年到98年後,公司的體質有明顯的改善,看得出公司已經重視營運資金的管理,現金流量也趨於正常。98年第一季的現金流量顯示,華碩的第一季獲利應該比財務報表實際顯示的還要好,只要日後的存貨跌價損失回沖時,就可知其端倪。


華碩前五個月的營收,乏善可陳,二話不說,持續追蹤。


華碩基本上已經是景氣循環股,不是成長股了。除非98年的後面幾季的表現恢復到以前的成長潛能,否則應該以長期平均每股營餘作估價的基礎。但是97年的組隻重整又使得長期的比較只剩下稅前淨利及稅後淨利刊做為比較基礎。因為原來很大部分的營業淨利,由於分割出去,現在已經事業外收入了。分析華碩,一定要看合併報表。


97年起華碩的股價首次跌破其淨值,以股價淨值比評估(對於景氣循環股市一個有用的工具),目前處於長期間的股價淨值比的低點。
每股營收由於組織的改造,97年以前的資訊失去比較的意義,只能用97與98兩年來比較,持續追蹤每股營收及股價營收比,是分析華碩必要之道,木齊華碩股價營收比處於低檔。
以本益比來評估,華碩屬於中間偏高的水準,由於最近幾季獲利不佳,以本益比評估,華碩屬於中間偏高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