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掌握領導的核心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4分0秒

課程內容:
1. 準備階段
2. 決策階段
3. 執行階段

摘要:
「決斷」是領導的核心!一個決斷的成敗,除了直接影響企業的競爭力外,也是企業領導人最重要的考驗,然而決斷的好壞,很難在第一時間就看出來,因此,如何在決斷過程中「學習與調整」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了。

雖然有句話說:「事緩則圓」,可是拖拖拉拉的,會喪失掉許多機會,匆促的決定當然不好,可是太晚的決定也不對,必須在關鍵的時候「當機立斷」,才會有最佳的效果。對企業經營來說,好的決斷,可以帶給企業希望,讓全體員工為同一願景而努力向前;而壞的決斷,會讓組織陷入紛擾,摧毀一個企業原本的競爭優勢。

美國的戴爾電腦總裁邁可‧戴爾當初決定以直銷方式進軍已經強敵環視的電腦業,被認為是一個好的決斷;而另一家電腦廠商惠普的前執行長菲奧莉納在任內主導的康柏併購案就引起了巨大的紛爭,幾乎造成這家電腦業龍頭公司喪失了競爭力,也讓她個人因此去職。

一個「決斷」有這麼大的影響,也掩蓋了對決策者的其他評價,究竟我們應該什麼樣的標準,去評定一個「決斷」的好壞呢?企業的經營是以成敗論英雄的,換句話說,一個決斷的好與不好,完全以最終的「贏」或「輸」做依據。策略正確,領導人充滿熱情,充滿幹勁,當然很好,但是如果最後沒有好成績,這個「決斷」還是只能算是一個失敗的決斷,所以說,「決斷」是領導的核心,等於是領導的根本,是所有領導者不能不重視的議題。

決斷不是一個單一事件或一瞬間的想法,而是一整套流程,包含準備、決策與執行。過程中任何的疏漏,都可能摧毀整個決斷。像菲奧莉納所主導的康柏併購案,原本是個不錯的策略,但在執行的過程中引起了重大的紛爭,甚至造成與創辦惠普的兩大家族間的對立,使得整個併購案成效不彰,於是被認為是一個不好的決斷。但另一方面來說,好的執行,也可以讓先前不怎麼樣的決斷,獲得偉大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