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建立工作默契的黃金法則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9分47秒

課程內容:
1.運用網路建立學習平台
2.團隊中應有熟識的成員
3.「跨界者」佔15%
4.拆解任務,整合流程
5.鼓勵溝通,不強迫開會
6.選擇有挑戰性的任務
7.任務本身對團隊與公司都有利
8.自願者優先
9.分享成果,彼此激勵

摘要:
雖然現在科技進步,有網路、視訊會議、skype等等可以使用,可是跨國的專案團隊依然有時區以及文化上的差異,要建立起工作默契談何容易?倫敦商學院的管理學教授琳達‧葛來頓跟他的研究團隊,曾經針對15家跨國企業的55支虛擬團隊做過研究(這些虛擬團隊的規模從4人到200人不等),他發現有些團隊因為成員分散,溝通困難,最後破裂瓦解;但有些團隊,卻能夠突破時空、文化因素,表現十分優異。在觀察了成功團隊及雇主的共同特徵與實際做法之後,歸納出九個提振虛擬團隊生產力的黃金法則。

第1,運用網路建立學習平台,虛擬團隊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無法彼此學習與貢獻所長,所以最好建立起一個網路社群的平台,讓團隊成員能夠迅速熟識並分享資訊。奧美廣告的前創辦人大衛‧奧格威就非常強調組織成員的知識分享,他曾經在公司內部成立名為「松露」的社群。他認為專案團隊成員應該像豬隻在橡樹林中搜尋松露一樣,滿懷熱忱追求知識。他將松露建置成為員工分享創意的論壇,讓人們有機會表達意見和熱情,這樣的做法獲得了很大的成效,使得虛擬團隊很快地彼此認識,一旦有某個客戶想要在全球同步推出一個廣告活動,專案團隊很快就能組成,並展開合作。

第2,團隊中應有熟識的成員,如果虛擬團隊的人完全不相識或不熟,很難一開始就運作得很順利,最好安排幾個種子,點燃火炬。團隊中有熟識的成員,他們的「既有關係」是可以讓團隊迅速建立起網絡的關鍵,有助於提升生產力與創新能力。但也要防止他們搞小圈圈,或是讓原本的運作模式成為不能突破的成規,扼殺創意。

第3,「跨界者」佔15%,所謂的「跨界者」,就是他們的工作性質、經歷、性格、技能…和一般團隊成員不同,而在團隊之外有廣闊的人脈,這些人應該佔團隊成員整體的15%。英國石油公司(BP)非常鼓勵不同部門或單位的同事合作,藉以跨越組織的藩籬,激盪出新的火花。不過,這類人也不宜過多,否則容易造成團隊失去認同感與共同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