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

要了解真正屬於外部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就要看你是以何種價格買進,一般而言,原始股東是以10元認購,然後隨著公司有了盈餘,公司的淨值就增加。所以原始股東的報酬率是以稅後淨利除以淨值計算的。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股東權益(淨值)
也可以這麼表示,將分子與分母同時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就等於: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流通在外股數) / (股東權益 / 流通在外股數)
就等於
股東權益報酬率 = 每股盈餘 / 每股淨值

可是外部股東的報酬率,並不是以每股淨值計算的,而是以買進的價格計算,所以外部股東的投資報酬率,應該是

外部股東投資報酬率 = 每股盈餘 / 每股股價

所以,每次買進的股價不同,外部股東投資報酬率就不同,買進股價高,投資報酬率就低,買進股價低,外部股東投資報酬率就高,想要享有高的投資報酬率,就必須以相對便宜的價格買進。

那外部股東投資報酬率與(原始)股東權益報酬率的關係為何,可以由下式導入:

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 = (每股盈餘 / 每股淨值) / (每股股價 / 每股淨值)

也就是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 = (原始)股東權益報酬率 / 股價淨值比

但是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其實就是本益比的倒數,因為本益比 = 每股股價 / 每股盈餘

而外部股東報酬率 = 每股盈餘 / 每股股價

一般而言,我們都知道,本益比越低,股價相對便宜。本益比越高,股價相對昂貴。所以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越高,投資報酬率越高;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越低,投資報酬越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