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破產預測模式中,Altman的Z-score是最著名的破產預測模式。它是以區別分析所建構出來的模式,經過仔細的篩選,找出五個與破產預測最攸關的指標,同時計算出每個指標的係數,只要套入公式,就可以有效預測破產,是一個簡單又有用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 Z-score在1968年發展以後,到目前歷時將近四十年而仍然有用,這是其他的模式所無法比擬。
Altman (1968)以區別分析所建構出來的模型如下:





Z-score的使用方法:
1. 當Z < 1.81時,破產
2. 當Z > 2.99 時,繼續經營
3. 當 1.81 < Z <2.99時,無法判斷

這五個指標中,有與短期償債能力有關的,營運資金/總資產,營運資金就是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之間的關係,除以總資產讓不同規模的公司可以互相比較。
其次是保留盈餘除以總資產,這是一個累計的資產報酬率的概念,因為保留盈餘就是歷年來所賺取的盈餘,保留在公司內部的部分,也就是歷年來累計在公司內部的報酬除以總資產。
第三個就是稅前及息前盈餘/總資產,這就是稅前總資產報酬率的計算公式,屬於獲利能力的指標。
第四個是權益市價/負債帳面價值,這就是以市值計算的財務結構比率,因為公司的所有有形與無形的資產,及未來的賺錢能力,都反應在市價中,所以這個比率,比較能夠衡量公司真正的財務結構。
最後一個就是銷貨/總資產比率,這個是週轉能力的指標,也就是說公司運用資產來創造收益的能力。
(二)Z-score對管理當局的意義
管理當局可以藉由提高營運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來改善第一個指標;可以藉由降低股息支出,來改善第二個指標;可以藉由提高獲利能力,以及適當地為總資產瘦身,來改善第三個指標;同時可以藉由採取庫藏股政策或降低負債,來改善第四個指標;可以藉由提高資產的使用效能,或適當地為總資產瘦身,來改善第五個指標。進而提高公司整體的財務體質。

上一篇題目的解答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