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今年不是β年
2009年的新春下的標題是不會輸了,敢押就會贏,在投資學,這個就是β年,大盤一直往上走,你可以由4000壓到8000點。
2008年是γ年,也就是擇時能力,如果你在5月底、6月甚至7月記得跑,你就大賺了,總大的朋友在γ年相當不錯。
2010年我說是智慧型投資人會賺,今年應該是大幅震盪,所以擇股會贏,擇時也會贏,壓指數不動的可能就無法獲利。
什麼意思α年,究是選股可以獲利,我們今年要以彼得林區的投資方式來獲利。
γ年,也就是擇時能力,也可以,但是手腳要快。
所謂大幅震盪會多大呢?上下1000點、上下2000點沒人猜的準,完γ的人,也就是擇時能力,要很小心了。

你的報酬(K)減去無風險利率(kf) = α + β(km - kf) + γ(km - kf)^2

農曆有12生肖,股市除了有牛年、熊年、震盪年,還有αβγ年。

今年是智慧投資人的天下,所以有智慧的人可以選股α,可以擇時γ,但是由年頭抱到年尾β,可能就不行了。






2/26 如何估現金殖利率?

例如過去3年EPS為 3  4  3  過去三年的現金股息為  2  3  3
我求出過去的平均股息發放率為  (2/3 + 3/4 +3/3) /3 = 80.56%
然後最近四季EPS為 4
我估最近股息為 4 * 80.56% = 3.22
目前股價為50,則現今殖利率為 3.22/50 = 6.4%



2/24
網友提問,如果有某一股票股價在18-27間,現金股利很穩定約1.8元,殖利率區間為6%-10%,如果股價上漲了,要不要賣。
彼得林區說我買賣穩定成長股的方式就是上漲30%-50%就獲利了結,然後用同樣方式尋找市場尚未反應的的類似股票。

如果你買進的殖利率在10%價格約18元,若是漲了50%就是27元。
表示你已經將未來5年的股息都領光了。
此時
1.如果有其他定存概念股可買進時,就換其他的股。
2.不然也沒辦法只有持續持有,但是你所領到的股息,在投入時無法擁有10%的殖利率,因為那時候殖利率只剩6%。
3.雖然找不到其他適當的股票,先賣出,只要在三五年內又下跌到18元或其他低點就可再買進,算是賺利差。


2/10
風險貼水主要是Baa級公司 債的殖利率與美國10年期公債的利差。
美國10期公債3.55%是無風險報酬率,反應了通膨的預期。
Baa級的公司債殖利率6.31%,如果兩者相減就是對於公司債(私人企業)與公債(國家發行)
中間的差額,也就是違約風險所應該多支付的貼水。
而股票的風險又比公司債的風險大,所以其要求報酬率K較Baa級公司債殖利率來的高。
然而風險貼水降低,K也降低,1/k(本益比)提高,股市上漲。
反之,風險貼水提高,K提高,本益比降低,股市下跌。
所以市場的本益比反應,通貨膨脹:當通貨膨脹高時,10年期公債(kf)無風險利率會提高。
景氣不好時,倒閉風險加大,風險貼水會增加,Baa級公司債殖利率會提高。
由於K(股票要求報酬率)是比Baa級公司債殖利率為大,所以景氣不好時,K會提高,本益比降低。
反之,如果景氣不錯,風險貼稅降低,股市的必要報酬率也降低,K降低,市場本益比也提高,股市上修。



1/26

為何以掌握美國的經濟指標為主軸?

讀者難免會問,為什麼你研究的經濟指標,基本上都是掌握美國經濟指標為主?主要是台灣是淺碟型的經濟,股市容易受到美國股市漲跌的影響,不只台灣,日本、歐洲的股市也都受到美國股市漲跌的影響,尤其是台灣主要「最終」的外銷地區以美國為大宗,甚至於全球景氣的榮枯,都是以美國為馬首。

為何美國的經濟指標比台灣的經濟指標重要,例如美國的零售銷售不佳,導致存貨大增,雖然我國顯示的外銷訂單不弱,但是美國的客戶可能事後抽單,

如此而言,當初不錯的外銷訂單就變成是「虛」的,而且接下來幾個月的外銷訂單可能會大幅度的下滑。所以美國的零售銷售反而是我國上市公司的領先指標,就是為何研究經濟指標是以美國為主的原因。




2010年起凡是由我的網站點選進入博客來網站購進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ㄧ本,就送好友ㄧ個月。兩本送好友兩個月,三本...依此類推。
申請好友辦法,將你的博客來訂購單編號及購書明細寄到weissor@gmail.com,然後在我的部落格回應,我就會將你加入好友。
加入好友辦法
1.按下右邊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這樣才是由我的博客來帳號購買,而不是由其他來源購買,我可以享有博客來的購書回饋)
2.將你的博客來訂購單編號及購書明細寄到weissor@gmail.com
3.在我的部落格回覆(因為你有回覆成功,我就可以確定你有無名的帳號,才能加入無名好友)

2010/1/23
某公司今年的每股盈餘3元,但是當年度因為出售天母的廠房賺了2元,分析時可以區分為非經常盈餘2元及經常盈餘1元。
由於該公司為零成長股,我們可以估計該公司現在及未來的盈餘可能是 3元、1元、1元、1元.....。
目前的股價為30元,可以視為今年非經常盈餘2元及未來28年的經常盈餘1元的組合,也就是在28年後回收,所以本益比為28倍。
買進價格30元,其中有2元於ㄧ次回收,另外的28元,於未來的28年每年回收1月。
看的出實際的本益比是28倍而不是10倍。10年回收的股票你願意買,28年回收的股票太貴了(太久了)一點。
區分經常性盈餘及非經常性盈餘是相當重要的。


2010/1/1
我偏好適度單純的企業,如果營運模式很難了解,我會樂於放棄,還有很多容易了解的企業可供選擇。
ㄧ家企業的中期必須能夠創造現金,能夠創造現金的企業比消耗現金的企業優秀。
稅前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判斷企業是否有價值的終極標準。
很少企業能夠持續長久創造10%的複合成長率,銷貨成長率、利潤成長率與資本報酬率終究會回歸均值。這是資本主義部變的真理。
閱讀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隨想,訂購請按


2009/12/29
10年後這家公司還存在嗎?會比現在更有價值嗎?
假如台幣升值15%這家公司會怎樣? 

閱讀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隨想,訂購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