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記帳業者經過將近30年來的爭取,居然是為人作嫁,空歡喜一場!
格主再14年前在一場首創文教基金會的研討會當主持人時,當時辦了一場商業會計專業代理人座談會,在民國84年3月7日,也就是在將近14年前舉行的,找到當時的新聞如下:


商業會計專業代理人應予設立 學者專家建議資格認定須從嚴(資料來源,聯合知識庫)


【記者林文義─台北】
首創文教基金會昨(7)日舉辦「商業會計專業代理人」座談會,會中學者專家認為,有必要設立商業會計專業代理人,但是資格認定必須從嚴,才能符合商業資訊專業化的趨勢,立法委員許添財則認為,須先調查現行從事代客記帳業的人數,以及執業水平,再決定將來商業會專業代理人的執業水平應定位在那裡。

首創文教基金會昨天邀請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沈大白、政大會計系教授蘇爪藤、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總經理張鈞以及立委許添財舉行座談會,討論我國是否須設立商業會計專業代理人。



【1995-03-08/經濟日報/11版/財稅會計】

14年後,又有一則新聞,財部撤銷6300張記帳士證照


財部撤銷6300張記帳士證照
2009-02-28 工商時報 【王信人/台北報導】

 ●現行記帳業者為了正名,多次向立院爭取,好不容易三讀通過換證議案,卻被大法官解釋令否決。如今財部將撤銷6300張已換發的證照。圖/本報資料照片

 6,300張沒有經過國家考試及格就換取的記帳士證書,財政部近日將發文廢止,創下財政部有史以來第一次發了證照,又撤銷證照的紀錄。

 由於大法官在2月20日做出解釋,記帳士是專門職業人員,記帳士法第2條增修第2項條文,無試直接換取證照,有違憲法規定,自解釋公布之日起失其效力。2月20日以後不能再換證書。

 財政部賦稅署根據大法官釋字655號,和行政院法規會研商達成共識,去年底之前發放的6,300多張免試記帳士證書,將依照行政程序法的程序做出「廢止原處分」,財政部將一一發文給每一位領證書的記帳及稅務代理業者,廢止其記帳士的證書。而業者如果不服,也可以提出行政救濟。

 到目前為止,財政部發放的經過國家考試合格的記帳士合證書才3,200多張,以及最近才放榜的97年考試及格2,069人。而無試換證的證書竟發出去6,300張,反而比較多,大有「乞丐趕廟公」之姿態。

 一般人不知如何分辨哪些是經過考試及格的證書,哪些是沒有經過考試而直接領取的記帳士證書。在形式上,「無試換證」證書,和經過合格考試證書的差別很小,需要仔細看,無試換證者的證書,在下方的第幾號之前,有個小小的「換」字,且載明有效期限至99年1月31日止。而經正式考試及格者的證書,沒有「換」字,也無期限限制。

 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莊琇紅表示,等財政部發文撤銷證照後,這些記帳士的證照失效後,就應該要離開記帳士公會,否則目前大家共聚一堂,二邊的意見太分歧,大大影響開會效率,往往會議開不下去。

 財政部再度強調,記帳業及稅務代理業者依舊可以保有工作權,不受影響,交由市場自由運作。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9+12200902280032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