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最怕買到地雷股,但是然而企業債務不履行的可能性,同時受到營運資金的影響,以及獲利能力、財務結構等因素的影響。Altman(1968)發展出一套企業破產預測模式,即是計算Z值。
Z=1.2*X1+1.4*X2+3.3*X3+0.6*X4+1.0*X5

其中:
X1:淨營運資金÷總資產(﹪)
X2:保留盈餘÷總資產(﹪)
X3:稅前及息前盈餘÷總資產(﹪)
X4:總市值÷負債(﹪)
X5:營業收入÷總資產(次)

他的研究結果顯示Z值在1.81以下即有可能破產,而Z值在3.0以上表示公司體質良好,該模式可以在95﹪的正確度下,預測企業未來一年是否會破產,這個Altman所發展出來的指標,過了40年都還很好用,他也因此發現,多次入圍諾貝爾經濟獎的候選人。茲將T公司及U公司的Z值計算相關資料列於下表,請讀者計算這五個財務比率,與z值。





由上表可發現T公司及U公司的Z值均大於3,為財務體質健康的公司,但其Z值由逐年下降的趨勢,尤其是代表財務結構的X4指標(市值/負債)及代表總體經營績效的X5指標(營業收入/總資產)均有明顯惡化的趨勢,T公司及U公司很明顯必須在財務結構及經營績效上加以改善,以避免此趨勢繼續惡化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