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司在分析流動資產的結構時,可快速變現的應收帳款及存貨是佔流動資產中最大的比率,但是速動比率已經排除變現速度較慢的存貨,所以要分析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可以透過分析速度比率來做更嚴謹的檢驗。但是如果兩者比率所計算出來的結果不同,又如何解釋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呢?假設現在甲公司流動比率為200%,速動比率為70%,一般而言,流動比率超過200%,表示公司達到優良標準,而速動比率低於100%,表示公司未達優良標準。在此情況下,甲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是否良好呢?
這時我們必須回顧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的差異在於存貨,如果該公司的存貨的變現品質好(例如存貨週轉率很高),那麼較低的速動比率就不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存貨如果可以快速變現,一樣可以清償流動負債,而衡量一家公司是否具有良好的短期償債能力,是以流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為最終的考量,較低的速動比率只是說明速動資產無法清償流動負債,並不表示流動資產無法清償流動負債,所以這個時候的決定因素即為存貨的變現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