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超越極限,平衡工作與生活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蓉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20分19秒

課程內容:
● 精力管理新觀念
● 擁有最佳精力的訓練方式
● 一次只專注於一項習慣

摘要:
現在的社會環境,競爭壓力很大,許多人每天下班回家,都覺得精疲力盡,而工作卻像是永遠做不完似的,希望每天有四十八小時可以用。其實,每天有多少時間是固定的,上帝是很公平的,沒有人可以在一天當中擁有比別人多的時間。但是每個人的精力的質與量就不同了,所以精力才是工作高績效的基本要素。

企業的經理人要同時追求工作績效與快樂生活,重點不在時間管理,而是「精力管理」,必須在消耗精力與恢復精力之間取得平衡,學習超越極限,像頂尖運動員一樣,自我訓練。遊戲橘子的執行長劉柏園跟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挑戰在零下 50 度嚴酷低溫中,徒步走完 515 公里抵達北極,就是這樣的自我訓練,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到北極這樣的地方去做極地訓練,但是這些頂尖運動員的精力管理觀念與作法,卻是值得一些績效無法提升,或無法兼顧工作與生活的企業人士學習的參考。

頂尖運動員的作法是:追求卓越績效的挑戰在於更有效地管理你的精力,以達成目標。
第1是充分投入:靠相關連的四種精力相互運用,包括:身體精力、情緒精力、心理精力、精神精力。
第2是不要過與不及:過度或太少使用精力都會使你的能量減少,因此,我們必須在消耗精力與恢復精力之間取得平衡。
第3是超越正常極限:為了建立能力,有時我們必須強迫自己超越正常極限,就像聽間的運動選手一樣,有系統地訓練自己。
第4是養成固定習慣:要充分投入與維持高績效的關鍵,就是在於使精力管理成為自己的固定習慣。
人類週而復始的基本需求就是消耗精力與恢復精力,這種節奏波動稱之為「來回擺動」(Oscillation),代表生命的脈動。

所以不論是個人或企業,都必須在消耗與復原之間取得平衡,才能展現高績效,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使四種精力維持健康地來回擺動,勇敢地面對超越極限的壓力,並得到適當的精力復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