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活動現金流量又稱為理財活動現金流量,係指業主投資及分配給業主、舉借或償還融資性質的債務所產生的現金流入及流出。

融資活動現金流入一般常見的項目如下:

1. 向金融市場發行新股,辦理現金增資所產生的現金。
2. 向金融機構舉借的負債。
融資活動現金流出一般常見的項目如下:

1. 支付股利給股東、實施庫藏股政策或退回資本所支出的現金。
2. 償還向金融機構舉借的負債。
3. 償還延期價款的本金。

公司發放現金股息及紅利,基本上是目前趨勢,但是有些公司自由現金流量很低,卻又借錢發放股息及紅利,如此飲鴆止渴的行為,在現金流量表的融資活動就可以看出。同時,有些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不高,維持投資活動的需求,必須是現金增資或者舉債為之,到底採取哪種籌資方式,也可以由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一窺究竟。

台積電的自由現金流量是正的,而其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主要是支付現金股利及員工的現金紅利,可以看出並無因為自由現金流量不足而舉債或增資的情事。

現金流量表小結:
1.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主要的來源是稅後淨利。加上折舊,再加減一些不動用到現金的損益項目,然後再加減流動資產及流動負債的增減。

2. 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一般是正數,因為營業活動無法提供現金流入,長期而言公司無法生存。

3.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就是自由現金流量,自由現金流量就是扣掉公司投資需求後,保留在公司可自由運用的部分,這些部分可以用來發放現金股息,償還負債,購買庫藏股。

4. 但是如果自由現金流量為負,公司就沒有足夠的資金供投資需求,也沒有資金供發放股息,這個時候就必須融資。

5. 有些公司向股東要錢作現金增資,有些公司借短期負債,有些公司借長期負債,有些公司借新債還舊債,這些活動就是融資活動,我們可以由企業幾年內的現金流量表看出其融資的習慣,就是財務習性。

6. 除了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外,現金流量表不能單看一年,最好能夠分析三至五年,因為大筆的投資活動是跨年的,融資的舉借及償還也是跨年的,所以分析自由現金流量、財務習性,不能只看一年,要多年跨期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