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石油下滑,俄羅斯的狀況其實比1998年級2008年好很多,甚至以盧布計價的指數還在高點,問題在於入侵烏克蘭導致的經濟(金融)制裁以及石油下滑同時發生才會使俄羅斯的股價(美元計價)跌到10年的低點,俄羅斯可以脫離困境嗎?

 

俄羅斯目前主要問題是石油價格下滑使得出口減少,但仍然是順差。

外匯存底由高點下滑25%,僅為外債的一半多一點點,理論上沒有違約應該不會有問題。

由於匯率大貶使得通貨膨脹高達15%,央行提高利率在15%左右試圖穩住匯率與控制通膨,仍在努力中。

現在俄羅斯的體質比1998年級2008年的狀況好很多,如果沒有入侵烏克蘭其實體質還不錯,然而遇到政治的制裁風險就提高很多。

r1  

 

俄羅斯的本益比在6倍,股價淨值比在0.7倍,殖利率在4.6%

 

相對於公債殖利率15%目前這個位置並不便宜,不過如果以違約風險來看,俄羅斯的私人企業違約風險應低於公債的違約風險。

r2    

 

以盧布計價的俄股其實還在高點。

r3

 

10年期的美元計價的ETF在相對低點。

r4  

 

3.5年的五線譜計價目前回到75%的悲觀區。

r5  

 

1998年俄國公債違約與2008的金融海嘯的11.2%負成長比起來,這次只是小感冒。

r6  

 

工業生產確實下滑,但是比起金融海嘯目前的工業生產並非極端悲觀的水準。

r7  

 

長期而言俄羅斯的失業率還在低點,短期來看超過8%俄羅斯政府才會緊張吧!

r8  

 

目前的通膨達15%是俄羅斯的首要必須克服的目標,主要還是匯率與資本流出的問題,匯率持穩反彈通膨就會下滑,目前俄羅斯提高利率,道德勸說資本外流。

r9    

 

俄羅斯這次的匯率貶到歷史的低點,想當初十幾年前俄羅斯的盧布還比美元高。

r10  

 

外匯存底由近一年高點跌下來25%

 

r11  

 

每次相信俄羅斯不會倒就會有超過100%的公債的資本利得。

r13  

 

 

 

目前經常帳還在順差。

r14  

 

資本帳的大流出也止住,目前控制在1000M美元的水準。

r15  

 

外債持續減少,然而有將近600B的外債,也就是600000M的外債,而俄羅斯的外匯存底僅有376208M,就是只有一半多一點點。

 

只要不違約理論上並沒有無法償付的問題,然而涉及到政治制裁的問題就沒那麼單純了。

 

以上資料來自於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russia/indicators

 

 

 

 

 

r16  

 

俄羅斯經濟繼承大部份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經濟,但蘇聯解體後急劇衰退,原因並不在於蘇聯遺留的國家指令性經濟的低效,而在於急劇的自由化改革所造成的社會動蕩、政權不穩和分配不公:

 

此外,第二次石油危機後油價下跌導致貿易經常帳惡化,促使1980年後發動數項經濟改革,並停止經濟援助古巴東德東歐在內的其他共產主義國家。另因為經濟改革措施無法觸及共產黨營事業理念,除了裁員以外的措施皆半途而廢,結果1980~1990年間失業人口大增,高失業率又惡化社會福利支出,整體經濟掉入惡性循環。(以上請參考俄羅斯中等學校歷史教科書)

 

蘇聯解體後的十多年間,俄羅斯聯邦依然掙扎著建立現代化的市場經濟以及實現較強的經濟增長。[來源請求]俄羅斯聯邦的行政和立法機構也意識到,國家的工業基礎以及進一步的改革面臨了嚴重的問題,在葉爾辛執政期間,俄羅斯聯邦的經濟在蘇聯解體後連續5年下滑。儘管如此,俄羅斯的經濟還是相對快速的從世界最大的中央計劃經濟轉型到市場經濟。2006底,俄羅斯完成了持續八年的增長,從1998金融危機開始年均6.7%的增長率,儘管其間人口呈高負增長。

 

1997俄羅斯聯邦經濟有所復甦。1998的財政危機導致了當年8盧布的貶值,債務的加劇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嚴重下滑。但是在19992001年間,憑藉著較高的石油價格和疲軟的盧布,俄羅斯聯邦的經濟再度復甦,平均每年增長6%

 

這次的復甦,再加上新政府對基礎經濟進行的改革,已經提升了投資者對俄羅斯聯邦的信心。另一方面俄羅斯聯邦依然十分倚賴天然資源的出口,特別是佔總出口80%石油天然氣金屬以及木材。目前俄羅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及OPEC以外最大的原油輸出國。

 

2005底,俄羅斯國民生產總值19991570億美元恢復增長到約7500美元2012年達到2.1萬億美元,黃金外匯儲備1998底的不足100億美元增長到1822億美元。直至2006底更已突破了2800億美元儲蓄大關,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多外匯儲蓄的國家之一。

 

以上資料來自於WIKI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