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財務報表分析時,通常是由短期償債能力開始,因為在早期銀行再決定借款給企業前,通常先分析流動比率,看流動比率有沒有大於200%。
短期償債能力的分析的第一個指標是流動比率,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這個比率在衡量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的程度。
由於流動資產通常代表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而流動負債則代表一年內必須償還的負債。因而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就是衡量流動資產可以償還流動負債的程度。也就是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變現後,用來清償一年內必須清償的流動負債的倍數。
直覺的來看,只要一年內可以變現的流動資產大於一年內必須付現的流動負債就好了,也就是流動比率大於100%時,短期償債能力應該沒問題。然而實際上企業並不是用流動資產來清償流動負債,通常是用現金來清償債務的。用存貨來清償債務通常不符合慣例,正常狀況下也不為債權人所接受,所以流動資產必須變為現金才能清償流動負債。
然而如果立刻要將流動資產變現,可能會發生一些變現損失,因為通常流動資產是要經過營業的過程取得現金,例如將存貨賣出變成應收帳款,將帳款收回變成現金,如果不經過正常的營業程序而要立刻將流動資產變現,會產生很大的損失。
例如三個月後到期的應收帳款100萬,如果立刻必須變現,可能無法立刻轉換成100萬的現金,因為可能必須扣掉現金折扣,客戶才願意提錢付款,同時這些貨款也有可能產生呆帳而收不回來,因此應收帳款立刻變現所收到的現金往往低於帳上的應收帳款金額。
存貨也是一樣,正常的營運過程是將100萬的存貨以120萬出售,然後取得120萬的應收帳款,最後收回大於100萬存貨的現金,這才是企業獲利的標準過程。然而,如果立刻要將存貨變現,可能就不是那麼完美的結局。往往必須清倉大拍賣,或跳樓大拍賣才可以立刻變成現金,同樣的立刻將存貨變現所收到的現金也是可能低於存貨的帳面金額。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流動資產如果立刻變現的話,往往收會來的現金會縮水,比原來帳上的流動資產金額還低。這個時候,原來帳上是100萬的流動資產變現後可能無法支付100萬的流動負債。所以我們會要求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才能夠在變現時,有足夠的緩衝,讓變現後產生的現金仍足以清償流動負債。
所以過去的經驗顯示如果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也就是流動比率大於200%,短期償債能力應該是沒問題。
流動比率大於200%,就表示,流動資產在立刻變現的過程中打對折,仍然足以清償流動負債。這樣很不錯了。
1.png

以宏達電為例,93年起的連續四年一直到96年,流動比率一直維持在200 %以上,然而97年起持續往下掉,到了99年時甚至掉到150%以下,流動比率會不會有問題?流動資產對流動負債的保障只剩1.5倍,萬一應收帳款收不回來,萬一存貨賣得不好,那麼宏達電的短期能力豈不值得擔心呢?
先不要緊張,流動資產的主要構成項目是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其中存貨的變現速度最慢,必須要先將之出售轉成應收帳款然後再轉換成現金。所以財務分析人員往往將存貨由流動資產中剔除,稱之為速動資產,有些人在計算速動資產時除了存貨剔除外,也會減去預付費用。

2.png
宏達電的流動資產還其他公司相同,由部分的資產負債表來看,主要還是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所構成,是個正常的流動資產的組成。沒有奇形怪狀的項目。
速動資產除流動負債,就是速動比率,通常代表變現速度較快的現金及應收帳款對流動負債的比率,過去的經驗值,認為速動比率大於100%比較好。
宏達電的速動比率一直都大於100%,那就表示宏達電的的短期償債能力值得安心了嗎?不然,如果應收帳款的回收太長或有很多呆帳無法收回,速動比率大於100%仍然不能保證短期償債能力的安全。尤其是宏達電的的速動比率由95年的235%.持續下滑到98年的172%,又快速下跌到99年的121%,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宏達電的速動比率可能會很不好看。
擔心了嗎?其實只要宏達電的應收帳款的品質良好,正常回收,不要吃太多呆帳,然後存貨可以很快賣掉,不要產生呆滯過時或跌價損失,宏達電的流動資產仍然可以支應流動負債措措有餘,短期償債能力也不用擔心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