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4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由3.5%降到5月的2.8%,FED仍升息由2.75%升到3%。07年12月的CPI為4.1,遠高於20年平均數2.6%,而且連續兩個月高於4%,FED卻於08年1月大幅降息3碼到3.5%,為20年來第二大降幅。目前的CPI為20年來的高水準,FED卻視若無睹,大幅降息。難道停滯性通膨不會在發生嗎?這是兩害取其輕的決澤。

過去的40年,曾經發生過兩次停滯性通膨,分別發生在兩次石油危機時,主要的原因是戰爭或政治事件,而不是經濟因素。經濟因素的影響是當失業率高時(景氣趨緩),影響能源及貴金屬的消費,原料會隨之漲幅趨緩。

所以美國FED也是在賭停滯性通膨不會發生,就直接降三碼的基本利率。

因而,目前FED的利率政策應該是著眼於失業率與經濟成長率,而不是著眼於CPI的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