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高就業率與降低通膨為各國中央銀行的主要工作。一但失業率提高,FED要嗎要預先預防,要嗎要立刻插手阻止此一趨勢,所用的方法最有向的就是調降FED利率。

過去20年來每果平均失業率為5.34%,長期間的觀察,美國的充分就業失業率(自然失業率)為5%,所以當2007年12月美國的失業率公佈為5%,本不需大驚小怪,然而這是25個月來第一次失業率達到5%,而且是由4.4%一路上升到5%,這可不得不處理了。

這次FED調降3碼的利率達到3.5%,是自2000年底網路泡沫調降4碼以來,最大的降幅。可見FED對美國經濟前景看壞換的程度。
看失業率與FED利率的關係,會發現FED對於失業率的提高,都會有所反映,所以失業率提高FED一定會插手,尤其失業率高於5%的時更為積極。
此次美國FED僅次於2000年底2001年初的調幅,FED在2000/12一直到2002/1連續10次的調幅,FED利率由6.5%調到1.75,估計此次調幅低於2000年底所以,可能不會調到1.75%,在2%以上就會止住。但是基本上還是要看失業率與聯邦10年公債殖利率止跌的先行指標,才能判斷FED利率的走勢,進而預測景氣的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