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宏達電在100年3Q前毛利率一直下滑,然而毛利卻一直提高。
這就是財務比率與絕對數字背離的案例,通常我們看到一個財務比率下滑就會看壞。
但是如果看絕對數字,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企業採用薄利多銷的策略時,通常會使毛利率下滑,但是成功與否是看營收是否增加,以及毛利是否增加。
在100年3Q前宏達電的營收確實增加,毛利也增加,所以毛利率下滑變成沒有那麼恐怖。
其實問題不在毛利率下滑,而在於毛利的成長率大幅趨緩,一個高價股是無法承受毛利的成長率大幅趨緩的。
2.png
宏達電在100年9月前合併營收仍然增加(但是有一點上不去了),營收增加的速度高於毛利率下跌的速度仍然會使毛利增加。

3.png
但是毛利率降低,可能代表該產品已經進入成熟期,營收成長就變成相當困難了,在100年10月開始宏達電的合併營收就下滑了。

4.png
毛利率基本上是單位售價減單位成本後所計算的比率:
1.單位售價仍否提高是企業的競爭能力與訂價能力。
2.單位成本能否降低,基本上有變動成本(主要是原料)降低,與單位固定成本的降低。
有時候只要產能利用率提高(營收增加),由於總固定成本(例如折舊)金額固定,所以單位固定成本由於產能的提高自然降低,高資本密集的產業都有這個特性,台積電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是毛利是,營收乘以毛利率,當營收增加毛利率提高,毛利當然大幅提高。但是毛利率降低,如果營收大幅增加,毛利還是可能增加,可是營收降低毛利率也降低,就不妙了,毛利是大幅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