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用利益區隔有價值的顧客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2分59秒

課程內容:
● 傳統的市場區隔法
● 不同產品領域的利益區隔
● 利益區隔的基本規則
● 利益區隔案例分析

摘要:
不能期待一種產品吸引所有的消費者,而應該做行銷上的市場區隔,美國的管理協會路斯哈里教授提出了利益區隔法,找出消費者在購買某項產品時,背後希望的利益是什麼?這些不同的利益決定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形成不同的市場區隔。

一般的市場區隔法有三種:以地理為區隔原則、以人口結構為區隔原則,跟以消費量為區隔原則,最早的市場區隔方法就是地理區隔,因為以往受限於交通因素以及廠商的投資規模,無法建立起全國性或全球性的行銷通路,於是發展出地理的市場區隔,將市場分為若干區域;另一種是以人口結構為區隔,以年齡、性別、職業、收入、教育程度等分類,建立起不同的市場區隔,像是幼兒、青少年、粉領族、頂客族等;後來有人提出以消費量來區隔市場,因為在大多數的產業裡,80%的消費量是來自20%的某族群的消費者,因此,行銷人員想找出到底哪個族群會是最重要的顧客,但問題是,這些重量級的消費者受到產品吸引的原因並不相同,因此也就不會被同一種品牌所吸引。以咖啡市場為例,重量級的消費者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自認為對咖啡很有品味,寧可多花一些錢,也要喝特級品牌的咖啡;另一種是認為不同品牌只是廠商的噱頭,其實沒多大差別,價格才是最重要的考慮,因此他們大多選擇連鎖店品牌的咖啡。對咖啡業者來說,這兩種人都是消費量很大的消費者,但卻不會被同一種訴求所吸引,因此用消費量來做市場區隔,即使找出重要的顧客,也不可能用同一種品牌將他們一網打盡。

哈里教授認為這三種方法只是根據事後描述性的資料,並不能看出消費者未來會做什麼決定,而行銷人員的任務,卻是判斷消費者未來的消費決策是什麼。消費者的考量非常複雜,並不一定可以歸納為某個特定的因素,例如價格導向的消費者並非就不重視品質,而注重品味的消費者也同時會考慮價格,所以哈里教授認為利益區隔是在所有的因素中,找出每位消費者的因素組合,模式接近或類似的消費者就形成一種區隔,每個產品種類包含的市場區隔都不盡相同,有些區隔會出現在兩種以上的產品類別,找出你的市場裡不同的利益區隔,就可以幫助行銷人員做好行銷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