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成本之節稅規劃。與營業收入相反,營業成本的節稅規劃著重於提高營業成本或者避免被調低營業成本。提高或避免被調低營業成本可以降低課稅所得,而達成降低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效果。
通常小企業提高營業成本的節稅方式都是以6﹪至8.5﹪的價格購買發票以提高營業成本,但是這種方式不但違法,而且很容易被稅捐機關的電腦系統追查出來,如果買到虛設行號的發票,後果更不堪設想,除了補稅及罰鍰外,更可能被追查過去三年的帳,可說是得不償失的。

進貨時取具合法憑證是常見的營業成本節稅方式:

首先必須於進貨時取得合法憑證,依照稅法的規定進貨進料的合法憑證為:向營利事業進貨或進料,應取得統一發票或普通收據。國外進貨或進料,應取得國外廠商之發票、海關完稅單據、各種報關提貨費用單據、及付款證明。進貨取得憑證本是理所當然,但是小企業常常為了不想負擔5﹪的營業稅或者貪便宜的心態,於進貨時未取得進貨發票。到了年底憑證不足時,再去買發票或者虛報費用,實際上這種行為不但常常無法達到節稅的效果,反而常常因買到虛設行號發票而得不償失,此外在年底取得的進貨憑證往往被認定為年底的存貨而不能列報當年度的營業成本,因此也無法達到省稅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