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教授年度推廣教育開始報名了 第三季財報篩股 五線譜及通道教學
http://www.aich.nkfust.edu.tw/class-inner.php?RNO=7540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8月活動

 

比起全球型的ETF ACWI的殖利率在17%-2.6%來說,0050的平均殖利率在3.66%,已經好很多了,也就是台灣整體的配息與殖利率優於全球型的ETF,而且沒有匯率風險,但是3.66%畢竟不是很高的殖利率,頂多比通膨率或定存好一點,所以要靠0050產生現金流來過財務自由(被動所得大於日常支出)可能需要準備很多的本金,例如你每年要50萬元的日常支出,就必須要有2500050才夠,以65元來看就要1625萬元的本金,如果你必須要有100萬元的開銷,就必須有500張的0050才夠,以65元計算,要有3250萬元的本金才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對一般的小資族來說,這個金額不是小數字,但是在台灣來看長期來看還是以投資0050是最穩定的投資,買進0050就是與台灣形成生命共同體,你的投資與台灣同在。(1)

年度

股息

平均價

殖利率

2015

2

67.5

2.96

2014

1.55

63.7

2.43

2013

1.35

56.2

2.4

2012

1.85

52.3

3.54

2011

1.95

56.6

3.45

2010

2.2

54.7

4.02

2009

1

45.3

2.21

2008

2

51.3

3.9

2007

2.5

62

4.03

2006

4

53.9

7.43

2005

1.85

47.3

3.91

2004

-

46.4

-

2003

-

44.5

-

平均

2.02

54

3.66

累計

22.25

 

 

 

為什麼0050是在台灣最穩健的投資,因為0050的組成份子是台灣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例如宏達電本來引領世界手機風騷,但是最近無復當年雄風,所以就會被剔除0050成分股,改由機能衣的儒鴻進入0050成分股,也就是說最大的最好的公司都會進入0050成分股,競爭力轉弱的公司都會被剔除0050成分股,因而0050幾乎都不會有問題股的存在,也就是0050成分股幾乎都不會倒,這個特色,讓你可以長期持有0050存股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包括股價上升及現金股息的發放)

如果你有一大筆錢,是不是立刻都進場買進0050呢?有些人認為要抓到高低點很難我個人認為,在長期一個國家經濟成長的前提下,長期而言買進一個國家的整體股票投資組合是會獲利的,因而買進持有基本上是對的。(2)

(圖2).jpg  

 

然而從00502003年發行迄今,長期持有確實獲利,但是由於買進的時間不同,報酬率則有很大的差距:

  1. 長期持有可以獲利但是不一定可獲取較高的報酬,以200710月買進0050持有到201412月底,持有了87個月,總共73個月,算是蠻久的一段時間,但是長期持有的報酬率僅有22.7%,反之在20091月買進到了2014年底的79個月間卻賺了166.5%,顯然比較長期持有不見的擁有較高的報酬。
  2. 在低檔買進,才能夠擁有較高的報酬,有很多種低點的判斷方式,我用最簡單的一種判斷方式,判斷是否為低點,那就是在趨勢線以下買進。為什麼在200710月買進僅賺22.7%,雖然長期持有但卻在趨勢線以上高點買進。為什麼在2009年一月買進賺了166.5%呢?因為在趨勢線以下很低買進。
  3. 在低點買進且長期持有才是投資ETF獲利的長期保障,例如在20036月買進可以賺169.4%呢?因為在趨勢線以下買進而且長期持有。

 

 

所以低點買進才是長期獲利的保障,但是甚麼是低點,甚麼是高點,諾貝爾獎得主席勒認為短期的漲跌很來判斷,但是在相對低檔買進長期而言獲利較高這是可以確定的。

以台灣的股市特性,在特定的情狀下,用本益比很容易失真,例如景氣不好時全體上市公司的每股盈餘很低甚至為負,由於盈餘很低導致大盤的本益比很高,因為分母趨近於零,使得本益比很高有時候在不景氣時,本益比還達三位數字,本益比高的話表示不應買進,但是在崩盤時其實應該勇敢買進才對,如果盈餘是負數,就連本益比都沒了(無法計算),所以台灣用本益比作為買進賣出高低點的指標,有時候會失真。但是台灣的股票淨值倒是很穩定,用股價淨值比的高低點邁進是不錯的指標。參考2000年迄今的大盤股價淨值比資訊,我研究結果是1.4倍的股價淨值比以下很便宜,值得全部買進,1.56倍的股價淨值比以下買進,相對便宜,值得投入50%-70%的資金買進,1.87倍以上的股價淨值比相對高點,不應該買進單筆投資或甚至要賣出50%-70%的股票,1.98倍以上的股價淨值比是高點,不應該買進單筆投資,甚至要將手上股票全部賣出。(圖3)

(圖3).jpg   

 

然而104年跌破8500點時,空手的人你敢買進50%-70%的股票嗎?當824跌破7600點時,空手的人你敢全部買進100%的股票嗎?

這個就是信仰的問題,或者信任的問題,所謂信任後的煎熬取決你對持股的認知程度,越不認識持股的人,早早就將股票賣出,跌到了很低還是不敢買進或只買進10%-20%的股票,往往股價從山頂下跌到了山谷,再從山谷回到山頂,你只是在旁邊看或者只投資10%20%的資金,淺嚐即止。(圖4)

(圖4).jpg  

 

由台股長期的趨勢來看,大盤的淨值線(以一倍的股價淨值比衡量)持續上漲,在金融海嘯期間也不過跌了200-300點,只要大盤的全體獲利是正數,或者長期國家名目GDP的成長率大於零,大盤的淨值線就是正斜率,會往上走,平均一個月會上漲11.208點的淨值,如果你有這個信念,你就敢在股價淨值比1.4倍以下全部買進。

同樣的你在9000點套牢的人也不會在104824日低檔賣出,因為你相信以當時的大盤淨值線為5486點,長期而言還是會提高的,而且股價淨值比低於1倍以下的機率很低,通常是在1.56倍到1.87倍之間,所以9000點到10000點的套牢一定會回來。

 

 

有了信心,也知道高低點的判斷方式,你當然知道104824日當日相當便宜值得全部的金額都買進,但是往往上帝是公平的,滿手現金的不敢買,滿手股票的沒錢買。假如你是理性的投資人,又有適當的資金控管,如何投資0050呢?

 

以定期定額來看,每個月都投入10000元,10年來年化報酬率7.67%(圖5)

(圖5).jpg   

 

如果你很厲害,在20091月才進場定期定額,那年化報酬率高達9.86%(圖6)

(圖6).jpg   

 

你一定會以為忍住4年等到低檔在存股定期定額比較厲害,錯!如果你在2005年買進總獲利為607825元,如果你忍到2009年崩盤後才買進累積獲利僅264767元,雖然年化報酬率很好看,但是累積獲利差很多,這就為什麼我們勸告年輕人定期定額,just do it,立刻就投資不要拖。

 

可是如果是單筆買進,那就不行了,千萬不要just do it,也不要被理專的說詞,說不投資前會變薄,平均年3%的通貨膨脹率會吃掉你的存款,我同意通貨膨脹率會吃掉你的存款,可是如果你隨便買進,通貨膨脹還沒來,你的財富已經腰斬了,所以單筆買進存股必須,在低點買,也就是在股價淨值比低的時候買進。(圖7)

(圖7).jpg   

 

 

104728日時以三點五年來繪製的五線譜顯示,已經跌到趨勢線減一個標準差的位置,可以買進50%-70%的資金。

當然你也看出了股價持續下跌低於月線,你可以等回到月線以後再買。

104810日跌破兩個標準差,你也可以等到回到月線後再買。

依照五線譜的規則參考7/28時大盤收8582低於1.56倍的股價淨值比8952點,確實用五線譜(趨勢分析)與股價淨值比(基本分析)都顯示可以買進50%-70%,當然你可以等到回升到月線以上在買進,以避免街天上掉下來的刀子。

8/10時大盤收盤價是8466,雖然五線譜已經來到減兩的標準差的便宜價,但是大盤股價淨值比1.4倍是8034點,所以依照股價淨值比(基本面)是不要再加碼,依照趨勢面的五線譜是加一筆資金,依照月線(技術分析)是暫時不加碼。

8/19日時收盤為8021跌破的股價淨值比1.4倍的關卡,依照基本分析是全部買進,依照趨勢分析(五線譜)是全部買進,依照月線(技術分析)是暫不加碼。

等到9/3大盤收在8095站到月線以上,技術分析說可以買進,基本分析股價淨值比1.4倍為8021點已經不可買了,五線譜是全部買進。

 

投資就是這樣,當你要等到所有的指標都出現買進點時,已經回升的一大段,但是如果沒有等到所有指標都滿足,你可能買在半空中,不容易啊!

 

如果你是定期定額,也可以在跌破月線及五線譜時停扣,等到滿足月線的標準時,一次將過去幾期停扣的都補足買進,例如你停扣5個月,到了5個月後才滿足單筆買進的標準,你可以在那個時候一次扣五個月的金額,當然你可以繼續定期定額扣款。

 

至於如果漲上去了要不要獲利了結,以存股的目的來說,當然只負責便宜價買進存股,絕不賣出的,因為長期的趨勢是往上走,中間的過程賣出,未來都必須以更高的價格買回。

 

但是如果是以五線譜及股價淨值比來看,當股價達到五線譜的趨勢線加一個或兩個標準差時,或大盤股價淨值比達到1.87倍或1.98倍時,可以賣出全部或一部分,等到股價下滑(雖然長期是往上走,但是中間每隔4年會有一次大跌,每年也都有跌1000點的機會)才回補以攤低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