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trade緣起於美食家Aviva與財務學博士林昭賢在香貝丹(Chambertin)餐酒會上爭論著是否可以透過行為財務學的研究來找尋期貨交易天才,Aviva持著懷疑的態度,然而林昭賢卻說可以,兩人相約以一箱1999年份的Romanee-Conti來當作籌碼,決勝點訂於2012年年底,可以說7trade是基於兩位美食家對DRC 1999的喜愛而誕生的。記者特別到紅酒達人Jack Wu的漢時會館,也是DRC 1999計劃的發源地採訪90900萬的作者林昭賢博士和美麗大方的Aviva

 

記者:林老師,可以請你簡單敘述DRC 1999計劃嗎?

林:    DRC 1999計劃起因於我跟Aviva兩人在香貝丹餐酒會上爭論著可不可以透過學術方法找到期貨交易天才,在美酒佳餚的催化下,我們決定以一箱1999年份的Romanee-Conti為賭注,由Aviva成立7trade.com.tw,在今年五月舉辦期貨天才認證,並在七月進行全球期貨的交易,因此DRC 1999計劃就是台灣版的海龜計劃。

記者:這太有趣了,我第一次聽到有人以頂級的勃根地紅酒作為計劃的籌碼!林老師,聽說您也是一位期貨達人,精通台指期貨、Nikkei 225 mini, Stoxx 50, E-mini S&P 500等數種期貨,並從期貨交易賺到錢!

林:    沒錯!我已經研究期貨近十年,博士論文也從事於期貨的交易行為研究,因此我博士班畢業後拿了一筆錢進入市場打算撈金,然而天不從人願,我失敗了,大賠一百多萬,並且得了煩人的大腸激躁症,失敗的我休息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並一直猶豫著是否要再進入市場翻本,最後鐵齒的我說服了懦弱的我,因此我決定再進入市場翻本。

記者:您可以說明一下讓你大賠的原因嗎?

林:    其實跟所有賠錢的人一樣,就是沒有妥善的處理虧損,讓帳上損失不斷擴大,最終被市場淘汰,由此可證,能不能賺錢跟學歷一點關係都沒有,哈哈。

記者:可以說明一下賠錢的經過嗎?

林:    這是一段痛苦的回憶。我在短短的73個交易日裡賠掉了130萬台幣,其中有五個交易日大賠超過20萬台幣,有三個交易日因為凹單讓帳上虧損超過20萬台幣。現在想起來真不敢相信我竟然是這樣交易期貨的,賠上了財富也賠上了健康。

記者:那您是如何重新建立信心並從期貨市場翻本呢?

林:    這完全要歸功於Title Trading高雄分部的經理人,在我人生低潮失意時,他說了一句影響我一生的話。(Title Trading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美股當沖自營商,總部在加拿大聖羅蘭市。)

記者:哦!他對你說什麼呢?

林:    在美股未開盤前,他首先介紹我它位在85大樓辦公室的風險控管機制,接下來他說要賺錢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讓賺錢的點數大於虧錢的點數,如此而已。這句話猶如醍醐灌頂般敲醒了我,在謝謝他的寶貴意見後,我連夜由高雄飛奔回台南,迅速的打開電腦,分析了之前的交易記錄,我發現之前的交易虧損確實是由於獲利點數小於虧損點數造成的,更精確的說應該是我的平均損失點數高於平均獲利點數,我感動到哭了,我終於知道造成虧損的真正原因了,我吶喊著我一定要重新站起來,同時我也對行為財務學的「損失迴避」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記者:何謂「損失迴避」?它對你有何影響?

林:    「損失迴避」是2002年諾貝爾得獎者Tversky & Kahneman在展望理論內容裡所提出的人類天性,「損失迴避」是指人類面對虧損時的痛苦會遠大於獲利所帶來的愉悅。因為獲利帶來的邊際效用相對小,也就是人類不願意承擔多賺一塊錢所伴隨而來的緊張刺激,因此人類面對投資獲利時會馬上下決策獲利了結;而由於虧損帶來的痛苦很大,高出人類願意承擔的緊張刺激,因此人類面對虧損時會選擇繼續凹單,期待價格反轉讓自己翻本。更有趣的是經濟學家發現連黑猩猩都具有「損失迴避」的天性。而「損失迴避」天性的具體表現就是平均虧損點數會大於平均獲利點數,所以在「損失迴避」天性下,人類的投資都註定要以賠錢收場的。因此我提出了一個可以在股票期貨市場獲利的簡單方法,而這方法就是簡單的應用財務學上的「動能交易策略」。



文章來源:達人財務資訊有限公司
www.7trade.com.tw
提供讀者免費期貨當沖交易軟體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