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其實有很多東西看不到,例如:

1. 資產負債表是以貨幣表達
如果某家公司在民國60年買進一筆土地2000萬元,在民國95年就買進一筆土地20億元,結果資產負債表上土地的金額是20億2千萬元。我想60年的2000萬元可能比95年那一筆20億元的土地還值錢。所以財務報表使用者再觀察資產股時,必須評估其每股淨值。這個時候就必須了解當初2000萬元買的土地目前值多少錢?如果目前值300億扣掉土地增值稅50億,也就是其市場淨值為250億元,減去原始成本2000萬元,增幅達254億8千萬元,如果流通再外股數為25億股,則每股淨值增加10元。

2. 無法用貨幣表達的經濟資源被隱藏起來
例如台積電如果少了張忠謀,股價應該會跌不少吧?這個張忠謀的管理能力無法用會計上來評估,將這個資產放在資產負債表上。又例如某家公司虧損累累,結果被鴻海吃下。於是股價立刻大漲10倍。這個加入鴻海旗下的經濟利益,很顯然無法合理評估入帳。解決的方法是用市價,TobinQ(諾貝爾獎得主Tobin所提出的,就是公司的市值(包括股東權益的市值及負債的市值)除以資產的帳面價值,如果越高,表示公司的經營績效越好,也表示公司的未入帳的無形資產及經濟資源越高。基本假設是,股票市價會反映公司有形及無形的資產價值及獲利能力,所以TobinQ越高,就是資產負債表上的資料越不可靠,無法反應公司的經濟實質。

3. 部分科目評價需主觀判斷及估計,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台塑化,台塑化的存貨採用後進先岀法,在石油130元美元的今天,由於後進的比較貴的石油都先用掉了,所以留再帳上的石油單位成本都遠低於100美元,隱藏的未實現存貨利益相當鉅大。又台塑化賺錢時,立刻將折舊年限由25年改為15年,因而折舊費用增加68億元,每股盈餘低估0.74元。由於這些主觀的估計與會計方法的選擇,使資產負債表上的數字,僅具參考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