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我的臉書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長期來看股票比債券黃金好蠻確定的,有關黃金,基本上被巴菲特稱為「永遠不創造任何東西的資產」。由於黃金不會增值,投資它唯一能賺錢的方法是,剛好有別人認為黃金價格應該更高。白銀更糟糕,不只不會升利息,而且還要妥善保管避免氧化,意思就是說,除了變賣否則不能產生現金流入,還會產生現金流出。
什麼叫做投資什麼叫做投機,個人理財大師ARTHUR J. KEOWN在他的經典著作中究寫著,買進後期待他人以更高的價值買進就是投機,例如買進畫作、郵票、古董,基本上就是需求與供給的力量決定獲利的,這就是投機。
如果可以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入的標的就是投資,例如房屋的租金、債券的利息、股票的股息就是投資。
黃金就是屬於前者,由於黃金不會增值,投資它唯一能賺錢的方法是,剛好有別人認為黃金價格應該更高。目前金價高漲是因為投資人擔心其他資產下跌,但這並非健全的投資基礎。
大家都聽過1624年Peter Minuite以24美元的珠寶向美洲原住民買下曼哈頓島,如果每年以8%的利息,這個24美元的本金在379年後可達111.6兆元,原住民可以用80億美元買回曼哈頓島,剩下的供族人後一吃穿好幾輩子。
如果當初的24美元黃金(金幣),到現在會多少錢呢?遠低於111.6兆元,這是因為黃金本身不會升息,長期持有喪失貨幣的時間價值的原因。
我沒有說黃金不好,實際上如果找不到好的投資標的,黃金由800每元跌到300美元,也可以由300美元涨到1900美元。再戰亂的時候黃金是值錢的,在沒有適當穩定幣值的時候,黃金有暫時替代的功能,但是長期持有黃金確實不如持有好的股票。巴菲特說以股票表彰的「生產性資產」,亦即企業、農場和房地產等。購買製造東西的公司,意味你永遠可以生產別人願意購買的東西,巴菲特稱這類公司為「商業乳牛」,其價值「不是取決於交易的媒介,而是它們能交付牛奶的能力」。人們可能不需要金塊,但永遠想喝可樂。這些資產可能波動較大,選擇公司也常常並非易事,但巴菲特認為,投資債券及黃金長期均不如買進好的公司持有。
債券長期不敵通貨膨脹,持有它會喪失購買力,而黃金沒有生息只能依賴其他人願意以更高的價格收購而獲利,這
兩類穩定的資產而想獲利是緣木求魚,只有第三類資產也就是股票是最吸引人、最「安全」的投資標的。
我不敢保證選到好的公司,但是在前幾年要挑到每年有8%以上殖利率的穩定公司倒是不少,目前要挑到5%以上殖利率的穩定公司也都還有。
想當長期的投資人,下回股市再回檔(一定會的,不用怕,市場先生在4年內或10年內會在給你這個機會幾次),好好挑一家公司,享受商業乳牛每年餵你牛奶的機會一定有。
持有夠久商業乳牛都是贏家,例如你覺得50元買進合理,每年給你4元的現金股息,結果你在70元買進,也就是(不考慮稅,也可能會退稅)你在5年後就會回本,然後就開始賺。
如果你覺得50元應該買進,可是現在貴了,那在多少錢買進還是可以忍受呢?我認為為自己的疏忽,放棄一年的股息,也就是54元以下買進還可接受,不然乾脆再等下一輪。
然而要買好的商業乳牛,絕對不是放著不管,你要時常觀察乳牛的健康狀況及產奶量,必要時換一隻乳牛。
我建議不要只養一隻乳牛,只少要養5隻以上,避免你養的乳牛不產奶,或者不但不產奶還要吃你的穀物(就是年年像你要錢增資,也不付股息給你,甚至變成地雷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