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臉書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目標衝800個粉絲

 

有些人覺得我要記帳,少開一些傳票,少計一些明細的帳,不但節約能源,而且減少工作量,這種想法對不對。

基本上如果你不靠明細的會計數據來管理,沒有什麼不可以。

例如有一次進貨,進了三樣東西,會計上如何處理呢?

有些公司都不處裡,只有在供應商請款開來發票付款時,做借進貨、貸銀行存款的分錄。

有些公司好一點,在開出支票時,做借進貨、貸應付票據,然後支票到期時,做借應付票據貸銀行存款的分錄。

再詳細一點的公司,在進貨時,借進貨、貸應付帳款,然後開支票時,借應付帳款貸應付票據,票據到期時,借應付票據貸銀行存款的分錄。

企業是吃飽飯沒事作嗎?幹麻要做三筆紀錄呢?

其實完整的紀錄是

借存貨A、借存貨B、借存貨C,貸應付帳款甲。

然後再做借應付帳款甲,貸應付票據台灣銀行

再來借應付票據台灣銀行,貸銀行存款台灣銀行。

 

看的出中間的差異嗎?

如果你沒有做最完整的紀錄,你的存貨在進貨時就沒有紀錄,也就是存貨帳與會計帳不符。如果沒有應付帳款明細帳,就無法與供應商對帳並審核付款。

如果沒有應付帳款的借方與應付票據貸方的紀錄,就無法沖消應付帳款的明細資料,也沒有應付票據的明細資料。

所以如果只做做借進貨、貸銀行存款的分錄。這家企業的管理還在石器時代。

 

你們企業目前在哪個階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