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是很重要的報表,通常用來搭配其他財務報表一起分析,可以提供其他財務報表所無法提供的資訊。此外現金流量表亦可提供未來現金流量預測的指標,同時可以提供企業價值評估的基礎。

 

企業流動性的補助分析

企業流動性的分析主要是在資產負債表,其中衡量流動資產能夠清償流動負債的能力是評估企業流動性的主要目的。但是有時後資產負債表所提供思資訊無法正確顯示企業的流動性,此時現金流量表就可以提供重要的補助說明。

例如統一超商歷年來的流動比率如下:


由流動比率看起來,統一超商的流動比率均小於1,顯示預期一年內可以變現的流動資產小於預期在一年內必須清償的流動負債,以資產負債表的資訊來看,統一超商的短期償債能力表現不是很好。但是如果以現金流量表來看,統一超商的短期償債能力可能就沒有那麼差。

統一超商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均遠高於稅後純益,也就是統一超商正常營運所產生的現金流入大幅超過正常營運所支付的現金流出,在資金週轉上看不出有什麼問題。

這就是現金流量表可以補足資產負債表資訊不足的部份,讓財務報表使用者可以在不同的構面,看清楚企業的流動性。

 

企業財務結構及償債能力的補助分析

現金流量表可以預測企業未來財務結構的走向,同時對於償債能力的評估也可以提供很重要的訊息。



以台積電來看,它的自有資本比率均維持在80%以上的高水準而且持續進步,最近幾年,比較沒有發放股票股利(盈餘轉增資),所以自有資本比率才沒有持續上升,然而現金流量表可以協助預期未來幾年自有資本比率的表現也會相當良好。

由上表可以看出台積電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的淨流入都可以支應公司成長需求的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的現金流出,因而自由現金流量都是正數。自由現金流量都是正數就表示公司可以自由的運用這些錢來發放股息,來買回庫藏股,或清償負債。自由現金流量為正的公司,需要大幅舉債或大幅現金增資的機會較小,所以可以預測未來台積電的財務結構應該不會有大幅度的惡化。

反之如果自由現金流量為負數的公司,就必須要向外籌資以因應現金流入不足的缺口,因而未來的財務結構就不太穩定。如果是現金增資,那麼未來財務結構變差的可能性就較小。反之,如果是向外舉借負債來彌補現金流入不足的缺口,那麼未來的財務結構將會變差,償債能力也會趨弱。而且如果是舉借短期借款來彌補資金缺口,那麼流動比率會變差,短期償債能力也會惡化。

 

提高企業經營績效的可比較性

企業可能採用不同的會計方法與不同的估計參數,因而會影響會計盈餘的數字,造成不同企業間的財務報表數字或相同企業前後期會計盈餘數字的比較會失真。

然而現金流量表消除了對相同交易及事項採用不同會計處理之影響。


這個折舊方法計算的改變,會影響損益金額的計算,降低了稅後盈餘金額達99億元。

97年度台塑石化公司的每股盈餘不過1.61元,如果折舊方法沒有改變,其原來的每股盈餘高達2.68元。可見不同的會計方法所產生損益表的數字影響之大。

 

現金流量表就沒有這個問題,前後年度採用不同的會計方法,都不影響現金流量表的現金流量資訊。

 

顯示企業的盈餘品質

很多企業為了要使財務報表盈餘數字好看,會採用多種手段來提高盈餘,例如大幅度的將貨物運送到下游廠商處,公司言明暫且不用收款。或者藉由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認列被投資公司的盈餘。前者在盈餘增加的同時,可能會使應收帳款增加;後者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增加的同時,也會使盈餘增加,然而兩者均無法提高企業的現金流入。

企業的目的終究是借由營業活動來創造現金流入,如果長時間的無法創造現金流入,總體的盈餘品質其實是有問題的。

現金流量表藉由會計損益及來自營業活動所產生之現金流量間差異之原因分析,方能知道其差異發生的原因,進而評估盈餘品質。有可能來自於折舊,也有可能來自於存貨太多也有可能來自於應收帳款太多。也有可能來自於承認權益法投資收益很高,但是都沒有實際的現金股息流入。


宏碁在100年第一季的近四季稅後盈餘雖然下滑,然而股價卻幾乎腰斬,除了獲利數字變差的原因外,盈餘品質也變差。

由上表可以看出,2011年第一季的稅後淨利為11.85億元,然而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為-188.41億元,該公司不但營運沒有賺到現金流入,反而產生超過淨利15倍以上的現金流出。

觀察重點主要是應收帳款增加8.62億元,使得現金流入減少,還有應付帳款減少121.76億元,也使得現金流入減少。

而且201162日 經濟日報也報導,由於泛歐區通路庫存及應收帳款發生異常,宏碁董事會決定一次性認列營運損失高達1.5億美元(新台幣43.5億元),泛歐地區裁員300人。宏碁第二季恐虧損,為2001年來首見。

可見損益表的數字常會碰大應收帳款高估,存貨高估的影響而由盈轉虧,分析現金流量表就可以預先注意到這種狀況。由於2011年第一季現金流量表的異常,就可以謹慎小心,避免再發布半年報前,做出錯誤的預測。

作為未來現金流量金額及評價的指標

歷史現金流量資訊經常作為未來現金流量的金額,時點及確定性之指標,同時可以作為企業評價的工具。

這個部份可以用自由現金流量折現法來做簡單的說明:

1.    自由現金流量(FCF) = 來自營運活動之現金流量必要之資本支出

 

2.    公司價值 =         ,WACC是公司資金的加權平均成本

 

3.    股東權益價值 = 公司價值負債價值(帳列金額)

 

4.    普通股每股價值 = 股東權益價值 / 普通股流通在外股數

 

首先就是計算自由現金流量,自由現金流量的定義相當多,一般在做採用較單的定義,就是營業活動的淨現金流入減去投資活動的淨現金流出,剩下的錢可以歸屬資金供給者(股東或債權人)的部份。也就是自由現金流量可以用來發股息,買庫藏股的方式回饋給股東;也可以用清償負債的方式回饋給債權人。

然而在做評價時,自由現金流量是較複雜計算方式,本章不另介紹,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一些企業評價的數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