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2004年6月底的一個研討會中聽到一位實務界的專家說出台灣目前實施作業基礎管理制度(ABC/M)的公司只有20家後,我有很深的感受。一個在1980年代所發展出來的能夠更正確計算成本的方法,作業基礎成本管理(ABC/M),配合資訊科技(IT)的大量使用,是這15-20年來引領美國重新取代日本,重回世界第一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在同時,我們台灣的製造業並沒有在成本管理上有所升級,直接以遷廠的方式,以降低人工成本的方式爭取到代工的一片天。可是隨著人工成本的提高,於是一路的搬家,從廣東搬到江蘇,從江蘇搬到內地,從內地搬到越南,這一路下來永遠在複製台灣60年代到70年代勞力密集的經營方式,可以說是逐低人工成本而居的遊牧民族,無法進歩到高附加價值的層次。

在一個知識密集的產業,材料成本降到10-20%,直接人工成本降到10%,間接成本則增加到60-70%,你說台積電的直接原料佔總成本的幾分之幾,直接人工佔總成本有多少?光製造費用的折舊一項就佔總成本的百分之40-50,這些知識,技術,資本密集的行業,絕對不適用逐低人工成本而居的遊牧民族的原始且低層次的方法可以經營的,所以台積電不會為了低成本而搬到越南去。

要使公司升級就必須要有精密的成本資訊幫公司訂定策略與決策,其實光有正確的成本資訊幫你定價,爭取有利的客戶,建立有利的產品組合,就可以獲得資訊附加價值的報酬,而不是那些僅在賺取8%的毛利,2%的純益率,所謂逐低人工成本而居的遊牧民族的企業所能想像的。所以我認為作業基礎成本管理(ABC/M)絕對不會被淘汰,它可能會換個名字,例如作業流程成本或其他名字,但是精細的正確的計算成本則是新企業(知識導向、技術導向、資本導向)永遠追求的目標。如果你想要脫離逐低人工成本而居的遊牧民族的原始且低層次的經營方法,進化到優雅的知識人,技術人,資本人的行列,趕快導入作業基礎管理制度(ABC/M)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