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資怎麼重新算合理的價位,以中華電為例

 

目前一值都有增減資以及可轉債轉換的情況發生,由於增減資後有新的參考價格出現,投資人往往無法了解新的參考價格是否合理。

所以就要學會簡單的加減乘除,求出新的每股盈餘,估計新的每股現金股息,然後再算本益比及現金股息殖利率。

 

以下以中華電信的減資案例,進行減資後每股盈餘及每股現金股息的計算,然後估計每股盈餘及現金殖利率。

 

99年估稅後盈餘為476.9億元

減資後股本為775.74億元,也就是股數為77.574億股

99的每股盈餘為6.15

以過去98年現金股息配發率達90%計算

99年的每股現金股息估5.5

參考價格88.87元,估本益比14.45

估現金殖利率為6.18%

 

中華電如果如法人估6元每股盈餘的目標,則獲利可能持平或稍微退步。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111983.shtml

 

88.87 中華電25日重新掛牌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1.01.23 03:01 am 

電信龍頭中華電信今年1月進行現金減資,減資幅度約兩成,近期因減資暫時停止交易,預計25日重新掛牌交易,每股參考價格88.87元。

中華電信去年股東會通過現金減資案,減資幅度約二成,每股退還股東2元,股本也從原本的969.68億元,降為775.74億元。根據證交所公告,中華電信減資換發新股,25日上市開始買賣,每股參考價格88.87元,漲停價95元,跌停價82.7元,

中華電信2010年營收為1,864.1億元,也超乎財測目標的1,853億元,稅後純益476.9億元,年增9%,每股稅後純益為4.92元,年增9%,超過財測目標4.91元,更創五年新高。

中華電信預估,受惠市話撥打行動電話訂價權回歸發話端,中華電信今年營收可望受惠,獲利卻受衝擊,今年營收可望來到1,910億元,獲利約與去年持平,但減資後股本縮小,法人則看好中華電信每股稅後純益力拚6元目標,穩坐電信獲利王寶座。

去年中華電信行動上網營收大幅成長,行動加值收入年增率達30.8%,占行動服務營收提高至15.1%

今年中華電信也將加碼採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去年智慧型手機採購量占比重約25%,今年提升到35%45%之間,以中華電信每年手機採購量約200萬支計算,智慧型手機採購量將上看90萬支。

此外,為積極搶攻企業用戶,中華電信24日(周一)也將宣布與RIM合作,引進黑莓機,打破台灣大五年獨家優勢的局面。據了解,中華電信計劃在今年1月推出RIM智慧型手機黑莓機,中華電信副總石木標表示,加入Vodafone聯盟,帶入跨國企業客戶,引進RIM的黑莓機,可望補足企業客戶的需求,除帶動行動加值服務營收以外,衝刺企業用戶成長。

此外,RIM的平板電腦Playbook,將於第二季在台灣上市,除台灣大計劃在台灣推出以外,中華電信也積極接洽中。

2011/01/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