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激勵並促進目標達成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1分27秒

課程內容:
● 正反兩面的理由
● 調薪的原則
● 檢視薪資結構
● 集中資源鼓勵好員工

摘要:
當景氣低迷的時候,業務員完成一項交易的難度提高,時間也拉長,對許多以佣金為主要收入的業務員而言,立即的衝擊就是薪水持續地減少。在這種情況下,公司究竟需不需要調整業務員的薪資結構呢?例如,提高底薪的金額。

整個大環境會不斷地變化,而公司的策略也會跟著改變,因此業務員的薪資給付方式也必須有彈性,適時做出必要調整,否則在不景氣時,對業務員並不公平。因為整個大環境的變化是業務員無法控制的因素,但是他們卻要受到薪資大減的懲罰,甚至於導致許多業務員無法生活下去,只好另謀出路。

老闆們可能會認為,景氣好的時候,業務人員領取了高額的薪資,而當景氣不佳的時候,沒有理由要公司來承擔,考慮業務員的薪資過低,但如果不藉此來檢討薪資結構,有可能造成公司員工士氣低迷,優秀人才流失,等到景氣回春時,反而沒有人才可用。

有一些折衷的辦法可用,例如在原有的薪資制度架構下,隨著景氣的波動,適時增減標準。以美國的紐約時報為例,他們的廣告業務部門不變更業務員的薪資辦法,但增設其他獎金,來因應整個大環境的改變。例如,公司會另設新的銷售目標,提高或降低交易數量,只要業務員達到新目標,就可以獲得原有佣金以外的一筆獎金。

公司也可以增設短期的獎金制度,獎勵業務員在短期內達到某些特定的目標,以增加他們的動力。例如,為一些資淺人員設定他們每天必須拜訪多少位新顧客的目標。如果他們達成這些目標,就頒發一小筆獎金給他們,算是安慰獎。獎金雖然不多,但是一方面表示公司還是感謝他們的付出,另一方面,在景氣低迷的時候,也可以提振士氣,小小鼓勵他們一下。另外,公司也可以提供業務員自行選擇薪資給付方式:一種是保守但是有保障底薪;另一種是冒險但是有較高的佣金制度。如此一來,公司也不用背負員工可能有的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