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收盤的股價指數為8506點,有些人認為這個指數相對於9800是屬於低的水準,有些人認為連續5年的多頭,目前是屬相對高的水準。到底目前指數是屬相對高還數相對低的水準,如何評斷?
市場的殖利率也是評估指數高低的相對位置很好的指標,目前的殖利率為4.3%,高於最近200個月來的平均數3.67%,也高於最近120個月來的平均數4.1%,比近120個月來的最高值6.92%偏低,比近120個月來的最低值2.3%偏高,總而言之,以殖利率來看股市,目前股價相對不貴。




以上圖來看,在殖利率與加權指數的走勢成相反的走勢,相對於股價淨值比,殖利率較能解釋市場的相對高低點,雖然2004年以後加權指數一路上升,但是以殖利率而言,仍然高於4%的水準,顯示目前的指數並沒有脫離本質。

以歷史的趨勢來看,過去200個月中股價淨值比高於4%有73個月,高於4.5%倍有38個月,所以如果大盤的殖利率如果高於4%基本上有投資的價值,如果高於4.5%就屬相對的便宜。

以目前4.3%的殖利率,基本上8500是屬合理的水準,並不會太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