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人是個大學的老師,為了教學生各種不同的投資策略,我不停的參訪善知識,學習不同的投資方法,包括選擇權、權證、公債、高收益債、外幣、ETF、基金及台股投資均有涉獵。然而有兩種人的投資方式我自認學不來,還有一種人的投資方式太生猛了,不能夠長期使用。
先講兩種我無法學習的投資策略,
第一個是超級塞亞人的超級動能投資法,在股市多頭,買最強勢的產業,買最高價的股票,這個我做不到,高價股動不動就400-500元以上,有的上千元,我買不下手。這個我就不深入介紹。
第二個是買進後長期持有不動,縱使在相對低檔買進,但是已經賺了50%我不可能不賣的,這種投資策略我稱之為樹人投資策略,先找到好的種苗(有護城河的、前景看好的、巴菲特的概念股),然後就定期照顧,只要公司的本質不變,持續幫你賺錢就長期持有,讓種苗成為高大的檜木及杉木。先決條件是要在種苗(股價低點)買進,然後持續關心被投資公司的營收、財務以及經營環境與經營狀況,只要確保公司可以為你賺錢,就持續持有,例如中碳可以於40幾元買進,然後到了170元都不賣出,這就是樹人。
除了這兩種投資人以外,我再介紹兩種成功的投資人,首先介紹獵人,列人會對獵物十分了解,而且會分析獵場的環境因素與風向,等待獵物到了目標區,就奮力一擊,將獵物擊倒後就在找尋下個獵物,獵人與樹人一樣對標的物極為了解,所不同的是樹人種了種苗以後就持續持有,獵人則是看好標的物全力買進,等到標的物涨不動後就賣出,賺取價差,獵人有時可以等個一年半載才買進,持有半年到一年才賣出,賣出友好的機會再買進下一檔,不然就是持續在等待,獵人與樹人一樣,持續等待,然而樹人是等待公司持續為其獲利,收股利後再投入。獵人則是等待成功率極高時(安全價格)時買進,然後等待不錯的獲利時再賣出,例如在102年7月時在30幾元買進南僑,再50元附近賣出。這個部份大家都會做,問題在於重壓與大賺,獵人不會只買一點點,他會有極大的比率壓一兩檔頂多三檔獵物,當然重壓之下,如果看錯標的,也可能空手而回甚至產生損失。
另外一種投資人是農人,農人會普遍播種然後收割,他與樹人的最大差別在於農人頂多一季到半年就收割,而且菜長大後就收割不會說要讓菜長成巨大的蘿蔔或南瓜變成冠軍菜才收割,農人在收割後就在播種,所以農人隨時都有50-100檔股票再觀察,而且農人是分散播種,每檔股票不會超過5%,當某一檔股票涨停食,對於總淨值也不過增加一個百分點,不會很興奮。當某一檔股票跌停時也只有賠總淨值的不到百分之ㄧ,也不會很警張,不像獵人壓對了就大漲,壓錯了就有一餐沒一餐。農人很勤奮,種不同的菜,一下子就種20-30種,然後只作兩件事,菜成熟就收割,改種別的菜,祇要到了預定的獲利就售出,不會等到股價涨了50%以上才賣,因為收割後還有下一檔觀察股票可以買進。另外一件事就是除草及拔除爛葉子,如果標的的營收、獲利不如預期,就將之賣出改種其他的菜,由於占的比重不高,所以停損賣出也不會心痛,這和獵人是不一樣的。
我分別遇到這三種人,農人的報酬率比較穩定,但是要超過30%也不容易,獵人的報酬率相當不錯,70%以上都有,當然虧損的劃可以控制在一定比率的獵人才能存活。至於樹人,他的報酬率我就不知道了,他每年都會寫投資報告,你自己去看。
你是哪一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