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電腦維修業,你如何算是己的成本與損益。

例如
當月份有接三筆生意,收入分別為定單一30萬、訂單二50萬、訂單三20萬。
當月份收入100萬。
假設總共領用零件20萬。
當月份人工薪資30萬。
公司的水電、房租等費用共20萬,則當月份的成本及費用為80萬。
公司當月份賺100萬的收入減80萬的成本及費用剩20萬。

分步成本是平均每張訂單(80萬/3張訂單)26.67萬元。

也可以說每賣一元就賺0.2元。

這種夯不啷噹的一起算總成本,在除以產量(三張訂單),就是分步成本的雛型。

再進步一點,零件用分批,人工成本及費用用分步,所謂的混合成本制度。

第一張定單零件用了5萬元(因為有領料單,知道那一零件用到哪一張訂單),第二張訂單零件為10萬元,第三張訂單零件為5萬元,這個部份可以直接歸屬每張訂單就是分批成本,但是只有零件用分批成本。

置至於人工成本及費用50萬,就是除以三張訂單,每張人工成本及費用為16.7萬元。(這種方法就是分步成本)

所以訂單一的成本為5萬元加16.7萬元等於21.7萬元。訂單二成本為26.7萬元。訂單三成本為21.7萬元。

第三種方式就是分批成本,如果員工有寫工作報告,包括內勤及外勤第一張訂單共用20小時,第二張訂單用20小時,第三張訂單用10小時。

首先分攤每小時的人工及費用成本為(人工30萬 + 費用20萬)共50萬,當月份直接人工小時50小時,每小時分攤一萬元的人工及費用的成本。

第一張訂單用了材料5萬元,20小時共20萬元的人工成本及費用(就是加工成本或工繳),成本合計為25萬元。

第二張訂單用了材料10萬元,20小時的加工成本共20萬元,成本合計30萬元。

第三張定單用了材料5萬元,10小時的加工成本共10萬元,成本合計1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