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而言,想要知道企業是不是很有錢就要知道企業擁有資產的多寡,簡而言之,企業擁有的資產愈多,表示企業就愈有錢,但是企業這些財產可能是借來的,財產很多,但是借的錢很多,真正屬於企業的卻很少,因此不能真正顯示企業所擁有的財力。所以我們必需要將企業所擁有的財產減去借來的的錢,而剩下的部分才能真正表示出企業所擁有的錢,以顯示出企業真實的財力。資產負債表就在顯示這三個要素之間的關係,企業所有擁有的財產(資產)、企業所欠的錢(負債),以及企業所擁有的財產減去企業所欠的錢,剩下的才是真正屬於股東所擁有的部分(淨值)。
通常淨值增加愈多屬於股東的部分也增加很多,但是我們還是想要知道屬於股東的部分,這個淨值是如何增加的,除了現金增資以外,股東的淨值增加主要是因為企業營業所賺得,主要是企業的收入減去成本及費用,也就是企業所賺得的部分,它可以解釋股東財富增加的主要原因,損益表即是在協助我們瞭解這方面的資訊(錢是怎麼賺來的)。
以上是用口語話的方式來介紹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的內容及其功能,但是如果以較嚴謹的方式來表示財務報表,財務報表主要是描述企業進行營運所從事的交易活動對財務數字的影響,根據這些交易活動的經濟特性將它們予以區別分類,而這些分類也稱為財務報表的組成要素。
一般而言,資產、負債及業主權益是在資產負債表中衡量企業「財務狀況」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收入及費用是在損益表中衡量企業在一段期間內「經營成果」最重要的二大要素。而現金流量表與業主權益變動表則是反映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要素的變動,也可說是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的補充報表,所以一般並未特別去討論現金流量表與股東權益變動表的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