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比率分析

常用的現金流量比率有下列幾項:

 

(1)現金流量比率 =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 流動負債

 

現金流量比率衡量企業來自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是否足以支付一年內必須償還的流動負債。

 

例如某公司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1000萬,流動負債為2000萬,則現金流量比率為50%。一般而言,財務健全的公司現金流量比率大於40%,本比率越大越好。

 

(2)淨現金流量允當比率 = 最近五年度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 最近五年度( 資本支出 + 存貨增加額 + 現金股利 )

 

淨現金流量允當比率衡量營業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量,到底是否足以支應公司況張所需的資本支出需求、營業成長導致存貨增加的需求、以及是否足股東投資公司所期盼公司回饋支付股東現金股利的需求。當營業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量不足以支應這三點的資金需求,表示企業必須而外融資,向外借款或向股東現金增資,

以滿足企業存在的三大需求。因而淨現金流量允當比率大於100%,表示公司營運所產生的現金流量得以滿足公司存在的三大需求,而無須另外籌資。

然而由於資本支出金額相當大,而且可能跨年度支出,所以用累計最近五年度的金額來計算這個比率較佳,以避免單一季或單一年度資本支出大幅增加,導致本比率計算偏低或偏高的影響。

本比率最好大於100%,且越大越好。

 

例如某公司最近五年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合計數為5000萬元,五年來合計的資本支出為3000萬元,五年來合計存貨增加數為1000萬元,五年來合計的現金股息支出為1000萬元,則該公司的淨現金流量允當比率為100%

 

(3)現金再投資比率 = (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現金股利 ) / ( 固定資產毛額 + 長期投資 + 其他資產 + 營運資金 )

 

現金在投資比率衡量一家公司扣除現金股利發放後保留在公司內部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占目前營業資產的百分比。如果以營業資產當作公司的規模,那麼保留在公司內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得以再投資比率。也就是保留在公司內不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得以再投資在各項資產的現金越多。

 

例如某公司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1000萬元,現金股息支出為200萬元,則分子保留在公司內部可供再投資的現金流量為800萬元。

該公司固定資產毛額為2000萬元,長期投資為500萬元,其他資產100萬元,流動資產1000萬元,流動負債400萬元,則營運資金為600萬元。分母固定資產2000萬元加上長期投資500萬元、其他資產100萬元、營運資金600萬元,總共為3200萬元。

該公司現金再投資比率為800萬元除以3200萬元等於25%

現金再投資比率越高越好,仍夠在8%-10%以上就相當不錯了。

 

(4) 每股現金流量 =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 特別股股利) / 流通在外加權平均普通股數

每股現金流量表是普通股每股所產生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也就幾乎等於是現金基礎的每股盈餘,與應計基礎的每股盈餘比較,可以看出盈餘品質的好壞。同樣的如果某公司的每股現金流量為2元,目前股價為20元,則現金流量報酬率為10%,應該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某公司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2000萬元,沒有特別股發行,流通在外加權普通股為1000萬股,則每股現金流量為2元。

每股現金流量越高越好,一般而言要與股價比較,彼得林區認為每股現金流量除以股價應該大於10%

 

(5)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率

一般而言如果公司宣稱的稅後淨利為賺很多錢,結果實際上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很少,甚至為負數。就表示公司的盈餘品質可能不好。有賺到盈餘,沒有賺到現金。

由於公司存在的目的是必須經由營運產生現金,如果無法藉由營運產生現金,這家公司的長期處境堪憂,如果公司宣稱的稅後淨利很高,但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不高,可能表示賺到的是存貨、是應收帳款或長期投資,並不是賺到現金,由於存貨、應收帳款及長期投資很容虛增的,實際上公司的獲利能力必須要大打折扣。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率可以評估公司的盈餘品質。

如果該比率很高,例如大於100%,則盈餘品質應該不錯。如果該比率很低,低於40%以下甚至為負數,則所宣稱的獲利金額堪憂。

某公司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800萬元,稅後淨利為1000萬元,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為80%

 

(6)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率

企業的存在目的並不是將賺到的錢一直投資,甚至借錢來投資。企業的目的是產生現金流量可以發放股息回饋股東,可以清償本金及利息給銀行。如果企業一直持續不斷的投錢進去投資,基本上就成為一個需錢恐急的無底洞,股東必須避之唯恐不及,否則便成必須持續注入資金的黑洞,是投資者必須避開的投資標的。

自由現金流量就是營業活動現金淨流量扣除投資活動獻金流出後得以保留在公司內部自由運用的資金,是企業真正賺得的資金。因而企業真正賺得的資金(自由現金流量)與企業宣稱賺到的稅後淨利兩者的比率,可以找出何者是真正值得投資的公司,何者只是表面上賺很多錢,但是卻沒有任何資金可自由運用回饋給股東或回饋給銀行。

但是由於資本支出的金額太大,可能影響到某一年的自由現金流量產生負數,所以這個比率可以用近五年(或近八年)的自由現金流量累計數除以近五年(或近八年)稅後淨利累計數來計算,以排出單一年度可能產生的偏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