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只看財務比率,然後看到營業費用率比上期提高,就說是不是費用控制不好,反之看到營業費用率比上期降低,就說費用控制得宜,其實這樣說是不正確的,中間有固定成本及變動成本的問題。

Keyword 營業費用 營業費用率 人事成本(員工福利費用) 折舊費用 推銷費用

管理費用  研究發展費用

image

我們看敦吉公司,2016年開始營業費用率逐年提高,由6.0%上升的2019年的8.8%,所以我們就說敦吉公司的營業費用控制不好?

這樣說是錯的,其實你可以看敦吉的營業費用金額,由2016年的723百萬,逐年降到2019年的666百萬,其實營業費用金額是下降的。

那麼為什麼營業費用持續往下降低,而營業費用率卻持續往上提高呢?最主要是營收也持續下滑,當營業費用下滑的速度低於營收下滑的速度,營業費用率就會提高。

這是因為很多營業費用都是固定成本,沒辦法隨營收降低而等比例的降低,所以營收降低很多,營業費用卻降低不多,所以很多公司的營業費用率都會因為營收下滑而提高。

反之當營收增加時,營業費用也不會等比例提高,所以營收增加很多,營業費用卻只增加不多,導致營業費用率下降,這也不一定是費用控制很好所導致,可能是單純因為營收提高而產生。

每個公司的固定成本及變動成本的結構不一樣,但是通常最重要的兩個固定成本項目是人事費用及折舊,所以財務報表附註會顯示這兩大項目,讓分析人員可以比較,當然人事費用佔營收比率高是人力密集的產業,而折舊費用佔營收比率高的公司是資本密集的產業,這個就是經濟學裏面的兩大要素L(勞力)K(資本),在財務報表附註也看得到喔。

image

我們可以看到人事費用其實有下滑,但是折舊費用有上漲的趨勢,公司逐漸增加資本支出會反映在成就費用上。

至於想要看營業費用下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可以看一下營業費用的細目:

image

我們可以看到2016年開始推銷費用逐年下滑,管理費用並未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而研究發展費用也減少很多,其實嚴格控制推銷費用及研究發展費用長期不一定對公司有利,總之應該要投入的資源就必須要投入,以減少人員減少費用來提高獲利短期可看到效果,長期則不一定有利。

 

Keyword 營業費用 營業費用率 人事成本(員工福利費用) 折舊費用 推銷費用

管理費用  研究發展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