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氣紅了 美鋼廠投資喊衝

  • 2013-01-01 01:44
  • 工商時報
  •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報導美國頁岩氣的開採技術革命,不但讓美國化學業重新振作,和引起美國能源自給自足的討論,更重要是其可望協助美國鋼鐵業恢復獲利,而吸引新一波投資鋼鐵產業的浪潮。

 奧地利鋼鐵商Voestalpine在去年12月中表示,可能在美國投資6.61億美元蓋鋼鐵廠,以利用美國廉價的天然氣。美國鋼鐵商Nucor計劃在2013年中,啟動其亞利桑那州7.5億美元投資案。

 目前至少5家美國鋼鐵商正考慮、或已著手興建,使用天然氣而非焦煤來提煉鐵鋼砂的廠房。

 顧問公司Steel Market Intelligence執行合夥人艾波包姆(Michelle Applebaum)說,以天然氣提煉的技術已有30年,但過去29年來美國天然氣價格高昂,讓這項技術沒有經濟效益。頁岩氣革命令這技術變得大有可為。

 美國鋼鐵業過去因為國內需求疲弱、鋼價受壓和從中國進口鋼材的競爭等,讓業界獲利困難。儘管全球鋼鐵產出量自2008年來增加14%,但美國鋼鐵同期產量卻萎縮3.4%。頁岩氣革命可望扭轉這個局面。

 以水壓斷裂技術開採頁岩層,提高美國天然氣供應,讓其價格過去2年幾近腰斬。紐約天然氣期貨價,在2012年4月每百萬BTU單位下跌至1.91美元,創10年新低。

 巴克萊指出,頁岩氣革命觸發鋼鐵業擴產計劃湧現。像Nucor同意未來20年,支付30億美元給加國能源公司Encana,一起開採天然氣井供其直接還原鐵(DRI)廠之用。

 Nucor以DRI技術煉鐵,每公噸成本約324美元,較傳統高爐的每公噸提煉成本便宜20%。巴克萊指出,多家外國鋼鐵商開始跟隨Nucor腳步,在美國蓋DRI廠。

 麥格里資本預期Nucor最早可能在2013年,宣佈在美國蓋第2座DRI廠,讓Nucor每年美國煉鐵量達500萬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