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選股的準則都是要求本業的獲利要達多少百分比,業外的獲利要少於多少百分比?

其實這句話應該修正為經常性的獲利要達到多少百分比才對,很多業外收入其實是經常性的獲利,甚至業外的獲利只主要的獲利來源,例如大家認為環泥(1104)主要獲利來自於水泥股,其實是錯的,環球水泥是汽車零件股才對。與其看水泥業的景氣,倒不如看中國大陸汽車業的景氣才對。

image

我們看環泥(1104)的部分比較損益表,發現多年來業外收支是營業利益的58倍,你可以看20132019的業外收支佔營業利益比率為516%850%就知道了,而且每年均是如此,所以就可以初步判定這是經常性的盈餘。

到底是甚麼樣的經常性盈餘呢?我們抽絲剝繭來看公開資訊觀測站提供的財務報表電子檔:

image

首先我們由合併綜合損益表發現這個項目主要是採用權益法認列之關聯企業損益份額,連續兩年都有7-8億元的獲利,可以判斷這個是經常性的盈餘,如果想要了解詳細的內容可以看附註14

image

image

附註14可以看出主要是六和機械,因為他投資份額29.86%,所以採用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最近這兩年107108分別賺26億及29億元,是個很穩定的收入來源,值得注意的,現金股利也很穩定分別均是3.58億元,由於現金股利配的不高,所以要求環泥配很多現金股息也不可能。因為主要的獲利來源配的現金股息並不高,這個和台塑集團又不一樣了,台塑四寶配現金還很慷慨,所以可以期望比較高的現金股息。

image

我們可以看到環泥的現金股息發放率僅在50%-60%,並不高可以驗證前面的說法。

image

 

如果放棄了業外收入為主導的股票篩選準則,環泥就會被放棄掉了,實際上2020年中國大陸的車市有好轉,做為汽車概念股的環泥也有不錯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