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談理財與中年人談理財是不一樣的,因為小孩子幾年輕人有時間複利的優勢,可以輕鬆達到財務自由,只要對消費有自我控制能力就好了。

如果你每個月存1萬,一年存12萬,則金額加倍,10年後有165萬,20年後有491萬,30年後有1133萬,40年後有2395萬,50年後有4878萬元。

也就是說你的小朋友如果10歲你開始幫他存台股大盤,如果每個月存1萬元,等到他有工作時叫他用他的錢繼續存,60歲時可以擁有將近5000萬元,應該可以退休了。

當然如果你現在20歲,每個月存1萬,一年存12萬,到了你50歲也就是30年後可以有1133萬元,60歲也就是40年後可以有2395萬元退休。

當然如果你現在30歲,每個月存1萬,到了50歲可以有491萬元,六十歲有1133萬元。

其實在30歲以前,只要每個月定期定額存台股或美股ETF就可以了。每個月1萬元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你加薪可以越存越多,都不要賣,等到你退休時,需要錢就賣掉0050一張,或兩張,慢慢賣就好了。

所以小朋友或年輕人理財很簡單,就是每個月定期定額存0050SPY

家長需要教的或者年輕人需要學的是智慧的支出,其實蠻簡單的,就是學會需要還有想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只有需要才必須支出,想要地的必須克制。

由於從小被父母或者自己出社會養成每個月定期定額的習慣,所以理財的投資面不是問題。該學習該修行的是支出面,就是有智慧的分辨需要還是想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你已經40歲了,這個定期定額就不夠了,如果你每個月定期定額1萬元,一年12萬元,10年後你50歲的時候只有165萬元,20年後你60歲時只有491萬顯然不夠,所以你必須加倍每個月存兩萬,10年後也僅有330萬,20年後也僅有982萬元。

假如你已經有了100萬,每年7%的報酬,10年後也僅有196萬,20年後也僅有386萬元而已。

加上你每個月的定期定額2萬元,10年後也僅有520萬,20年後1360萬元。

如果你覺得不錯60歲時有1360萬元就很不錯,那你也可以這樣輕鬆投資,如果你覺得不夠,必須要賺更多,很明顯你就不能用簡單的定期定額投資,要用風險更高的選股及選時的投資,但是風險更高的意思是說,你可能會賺很多,2000萬或3000萬,但是多半是血本無歸或原地踏步,問你投資20年來成果如何,你可能說沒有賠或小傳而已,投資無法滿足你的退休生活需要。

如果你已經50歲了,除非你的每個月存比較多錢,否則定期定額根本沒用,你比較厲害,一個月存3萬元好了,10年後可以存500萬元65歲可以存900萬元。

 

 

小孩子或年輕人的理財投資面很簡單,就每個月定期定額,有閒錢就在投入台股或美股ETF,等到退休需要錢時,就每個月賣1張或20050SPY

教育的重點在智慧消費,就是分辨消費支出的需要還是想要,如果可以可以了解需要還是想要就可以減少開銷,所謂少欲知足得安樂,這個一輩子受用。

但是如果你已經40歲或50歲才要開始投資理財,除非你每個月可以投資很多錢,否則光靠定期定額比較無法買足你的退休需求,要財務自由也比較困難。

如果你覺得不夠,必須要靠投資賺更多,很明顯你就不能用簡單的定期定額投資,要用風險更高的選股及選時的投資,但是風險更高的意思是說,你可能會賺很多,2000萬或3000萬,但是多半是血本無歸或原地踏步,問你投資20年來成果如何,你可能說沒有賠或小傳而已,投資無法滿足你的退休生活需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定期定額etf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